南宫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会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3-19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14     字体:[  ]

3月19日上午,市教育局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对2020年教育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再强调、再安排。教育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城区中小学校校长参加现场会议。各乡镇中心学校设分会场,中心学校的班子成员、辖区内小学、教学点、幼儿园和民办学校校长通过钉钉直播,收听收看视频会议。


 

会上,南宫中学、实验中学、第一小学、西丁中心校、南街小学和丰翼中学分别围绕高中教育品牌化、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学校管理、学前教育、学校特色、民办学校科学规范发展作了交流发言。段头中学、红庙中心校、明化中心校作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2019年我市教育工作按照“公办教育抓提升、民办教育促规范”的工作思路,学校建设有了新进展,教育体制得到新优化,教师管理有了新突破,优质办学有了新路径,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抬高标尺、增强自信、正视差距,加快教育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议要求,要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廉洁从教、廉洁兴校”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维护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强化新媒体领域的宣传引导,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会议强调,要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树牢健康第一的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扎实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把第一小学打造成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要加强劳动教育、环保教育,完善家校共育机制,通过开放办学提高群众满意度。

会议要求,要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加强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实效。要强化学校精细化管理,将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进行细化量化,分平台考评,实行局班子成员、股长主任“条块结合”包联责任制,对学校考核负连带责任。要进一步深化“市管校聘”改革,逐步“拧紧螺丝”,探索将校聘与绩效考核有机融合,实行积分排队,激发队伍活力。

会议强调,要实施教育扩容增量工程,努力办好民心实事。在建项目要促进度、保质量;谋划项目要加快前期手续跑办;各项目要明确时间节点,坚持目标导向,倒排工期,使百姓早日享受到民心实事带来的实惠。

会议要求,要实施教育内涵提升工程,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通过大村独立办园、小村联合办园、小学附设幼儿园等方式,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严格“划片招生”范围,严控各级各类学校招生时间、招生方式,杜绝大校额、大班额的出现。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高中教育突出品牌化发展,实现“清北”突破;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支持特殊教育优质协调发展等。

会议强调,要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工程,落实学生资助政策,通过开展教育扶贫“回头看”,确保学生资助“零漏助”;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劝、补、融、扶、送、追”结合,一校一案、一人一策,真正做到“该入学的一个都不能漏,已入学的一个都不能少。”同时,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技能扶贫和入户帮扶工作。

会议要求,要实施教育综合保障工程,全力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要落实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依法治校、依规治校。要做好教育正面宣传工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调查处理信访网及上访人员的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点,激发活力、狠抓落实,合力推进教育高质量赶超发展。要把握主动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复学准备工作。一是要紧跟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梳理完善各学校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模拟演练,切实做到各项措施可实行、可操作。二是强化一盘棋思维,加强与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卫生防疫机构的协调联动,做到疫情防控与季节传染病防治相结合,日常防控与应急处置的联防联控。三是密切关注困难家庭学生情况,落实心理疏导、思想教育和帮扶救助,全力做好困难家庭学生摸底排查和就学兜底保障;特别是停课不停学期间,要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强化思政育人、完善师生温度包联关爱等机制。四是加大政策宣传,让每名师生、每个家庭了解防控具体要求,形成家校合力,平稳有序开展复课准备工作。五是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加强网格化管理,蹲守护校,保障开学秩序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