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战在“网络直播”战线的教育工作者(九)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3-19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60     字体:[  ]

 “疫”线你最美


虚心学习,攻克技术关。网络学习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新事物,对一些年龄偏大些的老师尤其如此。南宫中学赵春霞老师自我摸索,问同事问专家,网上查询操作方法,从手机到电脑、再到钉钉软件操作,终于攻克各种技术难关,为学生献上一堂堂精彩网课。
细心辅导,保证教学关。一是制定各类计划,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二是多种形式教学,保证学生学有所获。每天早早起来,进入钉钉发家校公告明确讲课内容。然后早早做早饭,精心打扮,让学生有一种正式的仪式感。直播授课的最后五分钟,她与学生谈学数学的建议,谈学生心理及生活指导的建议,力争每节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美结束。
家校协同,保证育人关。她以班级管理为阵地,召开视频家长会,让每个家庭创造一个优良学习的环境,鼓励家长引导孩子自我探索、认真学习,使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中担当积极的角色。


与学生战“疫”共成长


      “孩子的成长,是我工作的动力”南杜中心学校和佳老师说,“尽管我不是主播,陪学生一起听课、专心辅导、线上共同进步,就是收获快乐。”作为乡村教师,和佳老师深知部分农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所以她自己认真听网课,向主播名师学习,遇到重点就截取图片,方便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辅导。课后辅导是她与学生最欢乐的时光,休闲与快乐并行,“充电”后的“放电”是那样的惬意。结束辅导的时候,她最喜欢的是听学生的读说练习,总是等到最后一名学生完成,再慢慢回味,计划和预习。星期六日,不忘与学生、与家长通过钉钉或电话交流学习心得,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学生家长一直感谢她:“真是一名负责的好老师!”


轻伤是不能轻易下火线的


     新城小学张英老师担任二年级数学教师一职。作为数学学科的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张英老师不骄不躁,毅然决然地站在了抗疫教学的第一线,认真准备教学内容,有层次,有深度,力求让每个在线学生都能清晰地掌握所学知识。小小屏幕犹如三尺讲台,展示的是张英老师过人的教育本领和美丽人格。更难能可贵的是,张英老师带病工作,在身患眼疾的情况下,依然忍着不适为全市二年级孩子授课。她说:“轻伤是不能轻易下火线的。”张英老师的爱人是市中医院的放射科主任,所在医院也是市指定的防疫定点医院,她爱人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她的儿子小小年纪也只好一个人在家进行在线学习。她的这种精神也感染着在线听课的每一朵小花,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坚守教育初心 

    东街小学胡世宁老师利用钉钉直播上课,她不辞辛劳根据学生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组织适当的教学内容,将直播课如春雨般洒向每个学生。课堂上,胡老师叮嘱学生们,在家除了认真上好网课外,还要多阅读经典书目,提升思维逻辑;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课程结束后,及时查看学生的听课情况,课下,认真批改作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