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宫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2019〕-23     发布时间: 2019-06-1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27     字体:[  ]

 

南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宫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南宫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南宫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43号)、《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冀政办字〔2019〕9号)、《邢台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工作方案》(邢政办字〔2019〕11号)精神,加快我市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2017年河北省县(市、区)初步评价结果》,我市在全省168个县中排名第145名,总分值27.94分。

2020年,实现我市创新环境明显改善,高质量创新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力争排名提高10-20位(含)。

2025年,实现我市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力争跃升至B类及以上。

二、主要工作任务及工作措施

(一)加大创新投入

1.大力增加科技投入。南宫市级财政要继续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支持,确保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只增不减。力争每年支持实施市级以上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2项。积极争取国家、省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通过科技计划、人才平台支持计划等,支持我市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落实税收激励政策。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技术转让所得税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等方面普惠税收政策的落实力度,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力争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统计局)

(二)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1.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做强、做大、做优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调研摸底,积极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推动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力争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稳增长。(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行政审批局、各乡镇办、经济开发区)

2.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采用定向培育的方式,筛选符合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进行入库定向培育,引导企业按照高企标准强化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科技管理等工作,帮助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早日实现“小升高”,实现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增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深入宣传解读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及办理程序,全面落实税收减免、认定补助、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扶持举措。(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税务局、各乡镇办、经济开发区)

3.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根据企业、产业技术需求,经常性组织专家开展技术诊断、技术咨询、技术成果推介等活动,形成常态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机制。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活动,鼓励科技人员到企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动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的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与推广应用。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着力吸纳京津创新资源,引导我市企业与具有研发能力和有品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合作或技术承接,实现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明显提升。(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人社局、各乡镇办、经济开发区)

4.推动科技金融深入融合。以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贷款和科创贷等信贷模式,为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融资创造便利条件。引导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上市,利用主板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责任单位:市金融办)

(三)完善创新条件建设

1.加强创新平台和院士工作站建设。面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重大产业布局、培育与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需要,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合作,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导向,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积极申报省、市级创新平台。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企业、社会组织与院士深化合作。(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加快特色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将竞争着力点和转型突破点聚焦到质量提升、品牌效益、绿色生态和创新驱动上来,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打造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冀南家具产业园、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园。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良性发展格局。(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发改局、经济开发区)

3.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园区提档升级。立足园区特色优势产业技术需求以研发平合建设为重点,促使技术、人才、资本、项目向园区聚集,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加强南宫市冀科星创天地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农业科技小巨人等创新主体,支持企业与京津等地科研院所联合,研发或转化新品种、新技术、新专利等成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4.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努力提升双创平台服务能力。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积极支持骨干企业、科研机构等围绕优势学科、优势产业领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力引进京津和省内优秀双创品牌到我市领办、创办分支机构。支持孵化器围绕企业需求建设公共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与省科技厅、行业协会、专业培训机构合作,为我市双创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机会,提升科技孵化平台管理与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5.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完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标准和流程,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项目”的要求,建立多种形式的研发机构,持续提高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数量和覆盖率。(责任单位: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四)提高创新产出能力

1.推动科学普及。加强科普基地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普条件。组织开展儿童、青少年校园科普、“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依托各级学会、企业科协、农技协组织开展科学普及和信息服务,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激发全民发明创造积极性,提高我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科协、市市场监管局)

2.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支柱性、先导性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发展,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断上升。(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统计局)

3.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技术推广,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提高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发挥好农业科技特派员作用,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种子资源创制及育种技术创新,培育转化示范小麦、谷子等新品种。重点支持智慧农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生物肥料、生物农兽药、生物饲料等关键技术研发。积极开展省级星创天地申报工作,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统计局)

三、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

(一)推进创新创业。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双创”服务平台建设,吸引省内外高水平“双创”机构在本地设立分支机构。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积极组织开展创业教育、创客培训和科技企业帮扶等活动。(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二)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制定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特殊政策,在生活补贴、工资待遇、住房支持、医疗保障、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对引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积极推荐纳入省、市相关人才计划,在创新创业方面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加强与国内外特别是京津人才合作,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战略咨询、技术研发等服务。研究完善人才交流支持政策,为引进人才交流合作提供保障。加强我市职教中心建设和从业人员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培养本土化、专业化技术人才。加强农民技术技能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发改、统计、财政、税务、金融办、人社、教育、市场监管、农业农村、行政审批、科技和工业信息化、科协、各乡镇办、经济开发区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我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实施方案,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谋划、协调和督导。建立常态化研究、部署和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营造创新驱动发展良好氛围。

(二)加强创新发展顶层设计。结合我市资源、产业、生态和创新基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围绕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科技工作组织谋划,制定科技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强力抓好落实。

(三)加大政策落实。加强与国家、省、市县域科技创新政策衔接,加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力度。重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不断激发创新主体创新发展活力。

(四)强化创新评价考核运用。发挥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指标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引导我市进一步把科技创新摆上位、抓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南宫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推进进度时间表,挂图作战,市政府督查室对各项任务进行季度督查,确保实现我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位次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