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人社局“防疫”与“业务”两不误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0-02-11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36     字体:[  ]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做到疫情防控与人社业务“两不误”,南宫市人社局积极研究,科学部署,合理安排,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确保防疫期间人社业务办理不断档。

一是全面梳理,制定业务指南。由局各分管领导牵头,带领各股所对经办事项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列出特殊时期业务清单26项,在公众号推送网上办、电信办、邮寄办公告,积极引导民众优先通过互联网、手机等线上方式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创新方式,拓宽服务渠道。通过微信、网站、电子屏密集发布用工信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社会保险缴费核定、资格认证、社保卡申领等业务实现网上办、手机办。认真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电话调解、网上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纠纷,减少群众往返次数。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按照市防疫指挥部令,调集108名干部职工分赴胜利街、通达街和锦绣花园小区逐楼、逐户、逐人进行网格式疫情筛查,同时并张贴发放疫情和人社业务办理宣传材料,做好政策解释和群众安抚工作,确保群众群益及时得到保障。

截至目前,累计接听群众来电咨询300余人次,受理社会保险申报102起,养老保险转移业务和失业待遇申领等共12起,已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