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民政局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2-24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39     字体:[  ]

 

1、疫情防控工作。南宫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全体干部,积极抗击疫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一系列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责任分包制度,组建19个督查组对我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摸排督查,积极指导养老机构做好每日消杀和体温测量工作,做到了有人包,有人管,有人负责。第一时间按照要求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家属及外来人员探访,全面落实“日清洗、日消毒、日测温、日巡查”制度,有效避免病毒感染。同时,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民政局狠抓城区路口执勤、机关单位值守等任务,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一人身兼数项工作,不管是大风,还是雨雪交加,都不停奔走在工作岗位上,带领民政全体职工争当逆行者。下一步继续做好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监督,确保不出现疫情感染。
2、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目前,正在整理1-2月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花名册以及台账,1月底数据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3265人,护理补贴4383人,由于疫情发生,资金发放台账正在整理中,1-2月份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95.694万元。下一步,疫情结束后,将联合残联、扶贫办,对享受残疾人补贴人员进行核查,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保障范围。
3、城乡低保工作。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不间断,加大对城乡低保的动态管理力度,完善了享受城乡低保的17303人的台账,其中新增农村低保户67人,保证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下一步待疫情结束后,将积极做好与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局、卫健局等部门的联动,做到资源共享,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最低保障范围,组织各乡镇和城镇社区,对符合新增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核查,同时凡有条件好转,不再符合享受条件的,要全部清退,做到“进退有据”,确保城乡低保保障人员的精准度。
4、临时救助工作。目前,已对2020年1月份受理的临时救助困难群众进行了研究,共救助28人,发放救助金13.611万元。
5、殡葬改革工作。去年购置的两台拣灰式火化炉和一套一拖二尾气处理设备已安装完毕,新安装的设备已达到了火化的基本条件但由于殡仪馆的办公、宿舍、吊唁大厅等都无法使用,目前正在对殡仪馆改扩建项目进行资金测算,下一步争取早日施工,加快我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进度。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