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战在“网络直播”战线的教育工作者(八)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3-15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45     字体:[  ]

当好表率。 

南宫中学教师董俊丽是高三两个班的班主任,肩上的担子和压力可想而知。虽然是在家里,她依然每天5点钟起床,督促学生起床上早读,有个别睡过头的学生还要电话叫醒,每天晚上工作到11点多,因为高三的很多学生会熬夜学习,董老师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起了学生们学习上的指路明灯,深夜的一句问候,一句鼓励,一个答疑解惑,都会让学生倍感温暖,让他们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他的身后有老师的陪伴、有团结的班集体。
隔屏不隔爱。  一开始听说高三不能如期开学,很多学生慌张、焦虑,她立即利用钉钉直播开起了以“隔离屏幕不隔离爱”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看到了往日熟悉的老师,听到了老师的鼓励,他们备受鼓舞,及时调整了状态进入到了紧张的备考当中。班会每周都会如期召开,每次一个主题,每次都会让学生有不同的收获,直播班会就是学生学习的强心剂,就是学生的定心丸,好评如潮。
每一节课都是精品。  作为语文老师,她主动承担了组里的教学任务,备课时,她有意搜集了很多关于此次疫情的视频、新闻、典型事件、典型案例等,将其融入到授课内容中。她组织学生每天写时评,每天有所悟,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一方面也能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受到了精神上的鼓舞,引领学生们感受:什么是以身许国,什么是最美逆行,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舍生取义……她就是这样捕捉文本外的思想光芒,熏陶学生三观形成。


做好当下   静待花开

       东街小学金玉静老师担任五年级数学课,为了能够上好“空中课堂”直播课,她总是提前备好课程内容,从各处寻找练习题。上课过程中,她在线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学到真知识。对于有些知识点未学会的学生,她都会利用空闲时间单独为学生辅导。她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份作业,让学生及时改正,保证每位同学不掉队。她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胜利就在眼前。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做好当下。期待春暖花开,学校课堂见!


平凡又不平凡的爱

     段芦头中学张书云老师为了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她也和全班同学视频会议讲题,和学生们一起总结学过的知识点。她时不时的点名提问某位同学,以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必要的时候讲讲笑话,活跃活跃气氛。经过一次次的摸索,她和学生配合的越来越默契,她的课也越来越讲的如鱼得水,越来越顺畅。看着她满脸激情的讲解,仿佛又回到了学校的课堂……


快乐读书    快乐生活 
  
    新城小学刘世音老师,受市教育局委托,由她主播《快乐读书吧》。接到任务,刘老师便开始了不分昼夜的准备工作。两个女儿,一个高考,一个中考,孰轻孰重,一看便知。但刘老师却说:“两个孩子的分量怎能抵得上全市上万孩子的需求?”舍小家,顾大家,在刘老师这里得到最真实的验证。为了上好每一节网络直播课,她有时需要连续熬上几个晚上,她要把最有营养的文学大餐奉献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对自己熟悉的四大名著做深入、细致的了解,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激起孩子们读书的乐趣。每一节直播课,刘老师都要精心设计,细细探究。把握好知识的深度,广度,以便利于孩子的消化和吸收。她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必将同她的课程一样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