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体裁分类: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9-03-08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67     字体:[  ]

 

一、2018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推进产业转型、实现进位突破的攻坚之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年计划圆满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创新增强、转型加快、改革深化、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
(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全部财政收入完成7.13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8亿元,同比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95亿元,同比增长10%。
(二)经济发展增速提质。第三产业发展迅猛,预计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优化调整为13.7:38.6:47.7。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1.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0.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1.53个百分点。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部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2%,增加0.6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4%,增加0.3个百分点。科技型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科技企业孵化器多点开花,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冀南双创孵化基地、三和双创孵化基地等科技平台运行良好。精强连杆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泰能鸿森、伟成毛毡两家企业申报为“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河北泰能鸿森医疗申报了河北省军民融合型企业。
(三)农业农村工作形势较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市小麦种植面积28.3万亩,总产11万吨,比上年增长2.8%。棉花播种面积40.4万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蔬菜种植面积8.13万亩,总产量22.7万吨。全市牛存栏1.205万头,出栏0.838万头;猪存栏17.49万头,出栏22.68万头;羊存栏13.15万只,出栏11.876万只;禽存栏191万只,禽出栏190.15万只;肉类总产量22890吨;禽蛋总产量18600吨。努力打造“南宫黄韭”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优质品牌,实行“身份证”式贴签管理,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追根溯源,并作为地方特色农产品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和廊坊农交会。南宫市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薛吴村乡、凤岗办、西丁办、南杜办4个邢台市级农业园区运行良好。鑫科创油莎豆项目、禄丰农业科技公司特色养殖循环利用项目、玉米深加工及木糖醇提纯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签约建设。今年油莎豆已在我市种植2000余亩,订单收购、深加工、成品销售体系已初步形成。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秋收画卷》栏目对我市棉花秋收现场进行了直播。黄河流域机械化机采棉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农业农村部、京津冀相关单位领导和农科院校专家参加现场会。
(四)工业发展步伐加快。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远翔包装、伟成毛毡、德丰绒毛等五家企业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泰能鸿森年处理8亿支无尘无菌手套项目、嘉泰环保二期、华佳助剂年产5000吨工业助剂项目、天纺抵羊新增10000锭毛精纺设备等十个项目顺利进入河北省千项技改项目库。精强连杆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荣获邢台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双三十强”企业;雅尔特服装公司的“伴蕾”被省工信厅评为“河北省成长性服装品牌”;南宫市被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评为“中国毛绒纺织特色产业基地”;段芦头镇被评为“中国绒毛分梳名镇”;薛吴村乡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北省毛毡产业名乡”。
(五)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全市签约引进项目1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9个,总投资49.38亿元。其中,北京西贝伦服装、帅兴智能家电、宇腾电气等10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全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超3000万元生产经营性项目42个,总投资93.7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0.77亿元,完成投资42.3亿元,占年计划的103.8%。其中,有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盘子、15个项目争列为邢台市级重点,争列省、邢台市重点项目个数在邢台市各县市区中分别排第3位、第2位。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冀南环保家具产业园、京津冀协同发展区3个重点特色园区启动建设,其中,冀南环保家具产业园已签约33家企业入驻,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熙甄羊绒超薄面料、精强连杆新上连杆曲轴生产线、北京奥克森新型建筑材料、泰能无尘无菌处理车间、上佳蓝基制冷设备等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东方久欣PVC膜、航胜风力发电设备、旭润再生资源利用等项目主体建成;在2018年邢台市最后一次的项目建设擂台赛上,我市取得第3名的好成绩。
(六)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双创双服”活动,全面推行“营商四制”。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明确服务电话,优化服务流程,打破“信息孤岛”,确保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趟”;推进落实“两不见面”服务、“一窗受理”服务、“无休日预约”服务,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新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100余家,组织30余家企业参加了广交会、德国法兰克福家纺展、美国国际医疗展、俄罗斯国际汽配展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并成功组织了我市汽车饰品企业进入广州交易会,打开了国际市场。
(七)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形象明显改观,南宫湖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全面启动。截至目前,景观桥堤建设已完成桩基施工,湖堤已经完成基底建设。南湖西岸环湖绿廊绿道样板段已完成大乔木栽植1400余株,栽植灌木3000余株,微峦叠翠广场及停车场垫层、园路基槽和水稳层铺设已全部完成。全长7.8公里、双向8车道的西环路工程全线通车;东进街西延工程,西环路至虹江大桥段建成通车;尚小云大剧院完成桩基建设;南宫湖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一区三边拆违拆建受到邢台市表彰,共计拆除违法建设349处,拆除面积14.1万平方米。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建成的朝阳街、北城街垃圾中转站正式启用;取缔露天垃圾点12处,改造2处,日产140余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完成11座公厕的改造和4座公厕的新建工作;对东部开发区150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检测疏通,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修缮清淤疏通工程。
(八)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水污染治理“百日攻坚”、纳污坑塘整治排查、固体废物管理排查等专项行动。2018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指标分别削减了7.71%、5.28%、9.87%、5.37%。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12%;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7,同比优化12.87%;二级及以上天数为173天,同比优化22天;PM10平均浓度为112微克/立方米,同比优化9.68%;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优化21.9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邢台市排名第三位。
(九)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落实帮扶责任制,全市共抽调1600余名优秀干部分包联系贫困户,帮助贫困户梳理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路径,解决实际困难。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配套2666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筛选36个扶贫项目,入股5592户、13283人。通过发展21个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扶贫小院)、890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及设立农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路径。2018年,全市4253户、10405人完成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2.7%下降至0.7%。人民生活继续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500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000元,同比增长9%。教育卫生工作稳步推进,总投资5.7亿元的南宫中学西校区项目全面启动;投资1.3亿元,实施七大类40余项的教育提升工程,新建15所农村学校综合楼、6个幼儿园保育楼,对49所学校进行维修改造,各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提升,12月份高标准通过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评估验收。市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南便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北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援建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垂杨分院项目工程预算和财政评审已经完成。我市公立医院实现全部参保人员“先诊疗后付费”。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0.1万人,征缴保险费2067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2.5万人,筹资2.9亿元;失业保险完成扩面510人,发放失业救助金77万元;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156人,下岗人员再就业52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同时,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等工作也都取得新的进展。
2018年,成绩振奋人心,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总量还偏小,产业链条依然不完善,新产业、新业态规模层次还较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还不够坚实牢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投资、消费等传统经济增长动能还需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发展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和差距,采取有力措施,创新解决思路,打破发展瓶颈,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要抢抓国家宏观财政货币政策结构性调整的机遇、深化市场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的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汇聚强大动力,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新局面。
二、2019年主要发展目标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计划安排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单位GDP能耗下降3.5 %。
三、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抢抓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完成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向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发展后劲。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我市交通区位、园区平台、营商环境等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产业外迁等重大机遇,主动对接,瞄准安新有色金属、容城纺织服装、香河、通州家具家居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科技水平高的好项目。同时,依托宁夏德泓和安美桥两家高端羊绒面料生产企业,通过打造技术工艺先进的洗染整公共污水处理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羊绒深加工企业入驻,快速形成产业集聚。力争2019年签约引进超10亿元重大立市项目3个、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5000万元项目30个以上。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坚持实行“市级领导包联”、“两不见面”制度,落实“双创双服”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程代办服务效率。推进汉德螺旋管、北创电气设备、美波尔润滑油、上海杰斯菲服装、宫正生物科技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年内完成主体。加快重点园区建设,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冀南环保家具产业园、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等园区的配套服务平台,使这三个园区成为我市产业集聚和开放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打造全国知名的精品园区,形成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主要支撑点。
(二)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大力培育一批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加快两化融合,引导企业开展技术自主创新、工艺流程升级、产品设备更新换代,不断提升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全面落实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精神,围绕精强公司“南轴”连杆、业诚公司“卡西诺”水杯、安美桥和宁夏德泓羊绒面料、金月泽公司“U—UP”户外运动服装、西贝伦公司“卡莉朵拉”时尚女装以及“南宫湖”黄韭等品牌产品,支持企业通过建立产品标准、加强检验检测、严格质量把关,树立企业品牌质量和标准化生产理念,努力培育一批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同时,鼓励支持熙甄公司开展智能化无尘化羊绒精梳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制造,力争以企业标准,带动形成行业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创新要素持续壮大新动能,积极扶持香港新维控股氨基酸类生物保健品项目做大做强的同时,吸引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培育生物制药产业。同时,围绕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精强连杆新能源汽车转向节项目、航盛风力发电设备生产项目,并以河北泰能医用丁腈无尘手套项目为突破口,加大项目培育扶持力度,不断促进该企业扩大规模,以“点”的突破,推进新材料产业在南宫加快发展。
(三)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围绕南宫市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继续推进324省道、五一路、环南宫湖绿廊绿道建设进度,打造西外环、东进街西延段景观绿化,并在沿线重要节点打造景观驿站。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构建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平台。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以管理流程标准化带动管理水平新突破。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08国道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县道杨官线升级省道项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产品深加工、标准化规模化种养业、农产品市场与流通、休闲观光农业等方面,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土地流转平台,畅通土地市场化流通渠道。发展优势农产品,打造无公害黄韭、油莎豆的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重点做好改墙、改厕、改煤、改厨等几项工作;实施第二批农村公路路网改造升级工程PPP项目,投资2.9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7条;开展乡、村道路绿廊工程新造林2万亩,实施村庄绿化工程面积1.5万亩。
(四)持续深化各项改革,激发跨越发展活力。打造服务第一的营商环境。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双创双服”活动,落实好“营商四制”、“两不见面”代办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努力提升“网上审批”事项比例,不断加大审批服务事项的清理,推进网上办理进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竞争,营造市场主体便捷、宽松的准入和经营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优化生态环境,深化生态环保改革,推进环境保护多元共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理顺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健全监管常态化机制,对能纳入抽查的监督检查事项全部纳入,对检查结果全部公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帮助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深化投融资体系改革,确保有资产、有市场、有产品、有效益的企业可以顺利融资,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做强做大。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聚焦“精准扶贫”,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扶持一批示范性的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扶贫小院,打造扶贫工作亮点。抓住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个关键点,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健全完善防贫常态长效机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第二小学和第一幼儿园全面建成启用,南宫中学西校区基本完成建设。加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长城医院综合楼项目,推进市人民医院垂杨分院、市中医院二期、西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卫生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社保、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抓好各类社会保险扩面、就业再就业、劳动监察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