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司法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计划方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19-03-14      发布机构:司法局      浏览次数:69     字体:[  ]

 根据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会议要求,以及《2019年度南宫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安排,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司法行政系统监管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

    二、工作任务

    ()制定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经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确定我局共有以下随机抽查事项:对律师、律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对公证机构、公证员的监督管理,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监督管理,对司法医学鉴定中心、鉴定人的监督管理等四项。根据确定的随机抽查事项,制定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结合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制定,逐项建立随机抽查事项监管细则。

     ()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开展监督检查,除有初步证据或线索证明明显涉嫌违法违规、由司法行政部门依法立案查处的外,均须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公正,在采取摇号、机选等方式随机抽取监管对象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时,应当确保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司法行政部门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应当按照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本局承担监督检查职责的处室,根据监督检查工作需要分别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本局在开展随机抽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从司法行政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调执法检查人员。执法检查人员与监管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本部门监管对象情况和法律服务行业特点合理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投诉举报较为集中、存在问题突出的执业机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抽查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将抽查结果纳入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执业档案,并在南宫政府信息平台上公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依法实施处罚,或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有权做出惩戒、处罚的部门,进而通过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随机抽查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相关业务处室要高度重视,法制股及时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名录库,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强化责任落实

    法制股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具体细化推进随机抽查的任务和步骤,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强化宣传培训

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通过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