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入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03-24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60     字体:[  ]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对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全省有5个县(市、区)上榜,南宫市在列,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近两年,南宫市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村拆危房、补绿地、清坑塘,建起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15个乡镇456个行政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华丽转身。该市坚持“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工作模式,以清理农村残垣断壁、拆除农村闲置破败房屋为切入口,统筹推进村庄清洁攻坚战。

张土营村党支部书记张春仓第一个带头拆除了自家的一处旧房,并自己出工出力建起了小果园。后陈村党员干部陈兆生主动拆除家里2处旧房,种上花草树木……33名基层乡村干部主动拆除自家危房,其他干部和群众纷纷行动起来,456个村展开你追我赶的擂台赛。

为激励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热情,该市提出“宅权不变、群众自愿、绿树留存、百姓受益”的整治原则,明确规定被拆除危房权属仍归原户主,明确宅基权属不变,树木收益归宅基户主所有,对拆除整理的地块,市财政按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对乡村补贴。

启迪群众智慧,群策群力建设文明村庄。该市发挥村民议事小组力量,让群众既当“设计者”,也当“建设者”,还当裁判员,拆哪里、建什么,以“四议两公开”的形式在村内公开公示,采取村民先投票、村里自主定、县乡再配套的办法。目前,该市已建成特色文化小游园、小广场300多个,小果园、小菜园近1200个,植树绿化106万余平方米。(来源:邢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