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职业教育公开信息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3-25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12     字体:[  ]

南宫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职业教育公开信息

 

学校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凤凰路1号

联系电话:0319-5181122

   站:www.hebngzj.cn

微信公众nangongzhijiao(南宫职教中心)

 

 

南宫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始建于1987年,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有东、西两个校区,占地面积690亩,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395人,专任教师352人,在校生3789人,是一所融学历教育、短期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性中职学校。

学校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定位,始终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努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现开设农林牧渔、土木水利、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加工制造、财经商贸、教育等7大类、16个专业(其中,畜牧兽医、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四个专业为省级骨干专业,电子商务方向为省级特色专业)。学校实训条件优越,功能分区合理,现有1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建筑技术),两个省级实训基地(汽车运用与维修、生态农业)。201912月,

总投资1857万元、建筑面积12913平方米的机械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通过竣工验收,新建的功能完备的机械加工中心和新能源汽车VR实训室设备已经全部到位。现在,学校正在谋划建设现代产业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打造辐射河北、河南、山东,覆盖一、二、三产业的新产品、新工艺检测、推广、营销中心。

建校30多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文明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50项。

全面育人,培养德技双馨的技能型人才

学校着眼学生的全面发展,构建了融传统文化与技能培养于一体的人才教育体系。

一是实施引企入校工程,探索现代学徒制教学。将龙跃汽贸有限公司和泰鑫建工检测有限公司整体引入西校区,企业技师、行业专家全程参与实践教学工作,让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当中学技能、长本领。学校和企业共享专业资源,共建实训基地,共建教材课程,共享人才技术,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教学,形成了“前厂后校、工学交替、层次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是开设企业冠名班,学校和企业实现融合双赢。2018年起,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与青岛海信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招收电子应用技术专业“海信班”学生;与南宫市精强连杆有限公司共同招收机械加工技术“精强班”学生。企业在学校设立办事处,周期性地选派技师、工程师学校参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企业文化教育、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参加顶岗实践,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学生周期性地到企业参加见习、实习和研习,毕业后直接到海信集团和精强连杆有限公司“零距离”就业。“海信班”和“精强班”突显出了“两融(学校与企业融合、专业与产业融合)、三双(双师资、双环境、双证书)、四共同(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目标、共同建设课程、共同培养师资、共同培育学生)”的办学特点。

三是弘扬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学校坚持德、技并举,注重传统文化传承和培养,依托邢台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赵怀强和任书恒,把篆刻、剪纸、竹雕、工笔画等传统艺术纳入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每天下午三、四节课安排第二课堂。在第二课堂上,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迷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了大量精美的艺术作品。2018年,李鑫鑫、王筱怡两位同学获得全国中小学生书法篆刻交流活动入围奖。

2016年以来,我校每年都有学生参加全国两会会议服务工作,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赢得了驻地代表及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三次专门向学校发来了感谢信,彰显了学校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 170余名学生在省技能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18名学生在邢台市技能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郭风留、冯玉风、黄志明等同学顺利升入本科院校,25名学生顺利到天津市东丽区职教中心转段学习。

内培外引,强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大力实施“11329”人才战略工程,将“每个专业有一名行业企业大师作指导,一名专业带头人作引领,三名骨干教师作支撑,两名行业企业专家作支柱,90%以上的专业教师为‘双师型’教师”作为中长期师资培养目标,通过安排专业教师在职进修、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培训、下企业锻炼等形式,调整师资结构,强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近五年以来,学校先后派出80余人次参加省培、国培,通过市政府公开招聘的渠道引进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40人,为邢台市工艺美术大师赵怀强和任书恒成立名师工作室,科学组织校本培训,结合学校实际选派了近200名教师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激活了教师的自信心,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

2018年9月份以来,我校共有32名教师参加了河北省中职学校“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河北省中职德育课“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河北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邢台市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比赛等教学大赛。王珍、王永爽、董丽亚等3名教师获得省级一等奖,李红亚、张经中、张立静等7名教师获得省级二等奖,刘成龙、苑翔、杨达等11名教师获得省级三等奖,杜佳、国桦、孟少云等5名教师获得市级奖项,王永爽、李红亚、李硕还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国家级比赛,并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社会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学校主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学校依托省应急管理厅,建立了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面向邢台市东部八县市开展特种作业技能培训和考核;依托南宫市农民培训基地生产示范场,面向南宫及周边县市开展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良种示范、检测防疫等服务;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办公室,对接乡镇和企业,开展退役军人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学校年组织各类培训8000余人次,扶植示范村16个,促进农民人均增收500余元。

2019年5月16日召开的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2019年年会上,我校做了典型发言,典型案例三个对接搞培训,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入选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优秀案例,并受到了联盟主席刘占山(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教育部巡视员)、联盟副主席张昭文的肯定。

学校良好的办学条件、优秀的师资队伍、显著的办学成效、独特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强大的引领示范效应,黑龙江五大莲池职教中心、江苏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陕西职教考察团等都曾到校交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人士都曾来学校视察指导工作,《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经济日报》、《河北日报》等权威媒体也多次报道学校办学事迹。

 

学校现开设专业如下:

职业高中(对口升学类专业)

专业名称

学制

备注

畜牧兽医

三年

省级骨干专业

现代农艺技术

三年


会计

三年

省级骨干专业

计算机应用

三年


电子技术应用

三年

省级特色专业

机械加工技术

三年


建筑施工

三年


普通中专

专业名称

学制

备注

航空服务

三年


计算机平面设计

三年


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方向)

三年

省级特色专业

电子商务

三年


汽车运用与维修

三年

省级骨干专业

数控技术应用

三年


建筑

三年


会计

三年

省级骨干专业

幼儿保育(原幼师专业)

三年

省级骨干专业

联合办学类专业

专业名称

学制

备注

电子技术应用

无人机方向、工业机器人方向)

2+1

第一年在我校学习,后两年去天津东丽区职教中心学习

计算机应用

1+2

前两年在我校学习,第三年去天津东丽区职教中心学习

注:联合办学类专业学生在升学和就业方面与天津市中职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定向培养类专业

专业名称

学制

备注

电子技术应用(海信班)

三年

入学签订就业协议,毕业考核合格后直接到定向企业就业

电子技术应用(帅兴班)

三年

数控技术(精强班)

三年

“3+2”中高职衔接专业

中职专业名称

对接高职院校

对接高职专业

学前教育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学前教育

计算机应用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

汽车运用与维修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计算机应用

(电子商务方向)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商务

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服装设计与工艺

专科函授专业

专业名称

依托高校

学历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天津工业大学

专科

安全技能培训证书培训、考试

专业名称

考试证书类型

备注

低压电工

特种作业操作证


熔化焊接与热切割

特种作业操作证


登高作业

特种作业操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