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疫情防控与减税降费两手抓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20-03-25      发布机构:财政局      浏览次数:22     字体:[  ]

南宫:疫情防控与减税降费两手抓

 

日前,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支援武汉、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形势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省南宫市财政局积极按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立刻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及时成立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先锋突击队, 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指定卡口,按规定流程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证件查验登记,体温检测以及车辆消毒等工作。据统计,先锋突击队成员当中有7名老同志(年近六旬),与80后90后一同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从未退缩,大局面前充分展现了财政干部整体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截至目前该市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凝似病例。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国家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与落实。及时将河北省出台的“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十条税收措施”内容通知生产企业,并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地区经济运行的影响程度,制定出“南宫市关于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创业政策支持的实施意见”,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来应对因肺炎疫情发生而停工停产带来的财政减收等问题。一是实施普惠性创业税收优惠。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同时,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依法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此项优惠政策。二是实施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重点群体包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军队转业干部从事个体经营的,在一定期限内减征或免征相关税费。同时,对残疾人个人提供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为社会提供的应税服务免征增值税(对残疾人个人取得的劳动所得,按照省政府规定的减征幅度和期限减征个人所得税)。三是实施创业平台税收优惠。对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据了解,该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与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两手抓、两手硬,既能稳定民心、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又能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为企业注入活力与信心,从而推动当地经济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