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民政局关于2020年清明期间给全市人民的倡议书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3-26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59     字体:[  ]

在这一年一度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严防疫情反弹,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祭扫新风尚,南宫市民政局向全提出如下倡议:

一、暂停有关祭扫活动。从即日起,暂停全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公墓、骨灰堂等场所群众有关祭扫活动,同时暂停各类集体公祭、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群体性活动。

二、推广新型祭扫方式。倡导全市人民摒弃封建迷信的祭祀方式,杜绝在道路、广场、公园、小区、绿化带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洒冥币,燃放爆竹,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对确因特殊原因提出实地祭扫需要的,可提供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等服务,满足合理需求。

三、强化管控散祭行为。对野外零散祭祀行为,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及街头祭祀活动,实行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压实乡村(居委会)责任,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四、移风易俗,倡导新风 。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我局倡导全市人民弘扬孝敬亲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更新传统殡葬观念,革除丧葬陋习,节俭治丧、文明祭祀。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请全人民朋友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

 

南宫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