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朋友做好农业防御工作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0-03-26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69     字体:[  ]

一、南宫市重要气象专报大风降温降水消息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5日到28日我市将陆续出现降雨、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有小雨(3~6毫米);26日白天有偏北风5~6级,局地阵风7~9级;风停后,最低气温持续下降10℃以上,可达寒潮标准;至28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0~3℃;29日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7~18℃。

   二、农业生产防御应对措施

 (一)经济林类开花期果树,要做好花期低温防御

  3月以来气温回升迅速,经济林果陆续进入开花期,苹果花蕾萌动,生长期比常年同期偏早5左右天。25-28日这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花期果树遭受低温风险较大,应及时做好防御。

  1、灌水。在低温来临前,树冠喷水,可提高树体温度,增加土壤热容量,起到改善周围小环境的作用。

  2、熏烟。低温来临前,果园内准备好湿柴草堆,每亩放置4-6堆,在夜间点燃。烟尘可阻碍冷空气下沉,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加热周围空气,起到增温的效果。

  3、喷药。在低温到来前喷施植物防冻剂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可预防和抵御冻害,配合腐殖酸肥、氨基酸肥效果更佳。冻害发生后及时喷施作物调节剂,叶面肥(大量元素水溶肥),增加树体营养,恢复树势,提高坐果率,同时,要注意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二)设施农业大风降温灾害防御

   1、对温室和大棚进行全面检查,加固棚膜、草帘并及时修补破损处。

   2、做好温室大棚的增温保暖工作,夜间可采取多层覆盖,避免温度降到瓜、菜受冻害的极限温度以下,并在降温天气过后,适时浇水施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3、适时通风换气,降低棚室湿度,及早悬挂黄板诱杀,喷施保护性杀菌剂,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三)冬小麦风雨后管理

  此次大风冷空气过程,先降雨后降温,对冬小麦生产影响有限,且降水可有效改善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春季生长,大风降雨降温过程结束后,加强肥水管理,做好小麦病虫害动态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稳定粮食丰产。

 

                  南宫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