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民政局 规范残疾人补贴上报提高工作效率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6-24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2     字体:[  ]

根据上级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按照“月审核、末发放”,实现了应补尽补,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近期以来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上线以来,虽信息录入工作基本完成,但是,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仍然存在着系统应用不到位等问题,为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按时准确的完成发放。

)做好系统应用工作乡(镇)办事处要按照要求,加强信息系统业务学习和应用。工作人员要全面适应工作需要,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操作使用,确保在政策执行到位的同时信息系统应用到位,确保每个流转环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操作,不得滞留、延误。

(二)加强补贴信息化管理要把信息系统作为补贴申请发放的重要技术支撑,作为补贴统计监测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强制度监管的重要方式。各乡(镇)办事处部门要尽快完善补贴对象基础信息数据录入,实现市民政局、市残联、各乡(镇)办事处三级的信息化管理,确保各类对象有机衔接,确保两项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无差错应用,防止重复、遗漏等现象发生。

(三)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各乡(镇)办事处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及时做好人员信息数据变更和在线录入申请的残疾人资格审核工作。每月1至3号完成申请录入工作录入完毕后立即将纸质版送至残联,同时要确保纸质档案上报人数、补贴类型必须与系统数据一致残联在每月6日以前审核完毕后将各乡(镇)办事处所上报人员后立即上报民政局,民政局在每月10日以前审核完毕,建立好发放台账,确保当月发放。

)加大宣传力度。在街(镇)、村(社区)基层干部对政策普遍理解掌握的基础上,要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大两项补贴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确保每名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内容、申领条件和办理流程,确保两项补贴制度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