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民政局开展2020年上半年城镇低保复审工作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07-13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32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格局,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按照局领导安排部署,于2020610日至6月底,历时20多天,对全市城镇低保1082户1875人进行了核查复审工作,在工作中优先考虑因病、因残、因学、天灾人祸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家庭,使之及时得到切实保障;对子女有赡养能力的、生活条件转好超出低保标准的、群众反映较多的低保户进行重点核查、有效清理,实现了低保对象的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确保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目前该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居民群众反映良好。

本次低保核查复审清理,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档案完善三个阶段分步实施。整个审核复查清理过程,突出了“细致细心”、“严格认真”、“规范完善”三个特点。①在宣传动员阶段要求细致细心。采用各种手段广泛宣传,确保我市所有城镇低保户都能获知信息,及时参加核查、复审活动②在自查自纠阶段要求严格认真。对20206月份在册城镇低保对象进行全部审查、复核,对年审低保户入户调查(入户调查有记录、调查人与低保户在其住房前拍照片存档)。③在档案完善阶段要求规范完整。对在册低保户实行一户一档、编号管理;同时及时准确地把低保数据录入到全国低保平台信息系统。

城乡低保核查复审清理工作是认真贯彻低保政策,实现低保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措施,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将不符合低保政策条件的及时退出保障范围,对因突发性灾难造成家庭困难,且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通过此次核查复审清理,进一步摸清了底数,净化了工作环境,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片1.pn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