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发布时间: 2020-08-03      发布机构:商务局      浏览次数:39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魏福勇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发展我市电子商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进我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吸引电商企业聚集,充分发挥电商对传统产业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多项工作。

一是成立南宫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参与制定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提供电商技能培训、政策解读、创业辅导等服务。

二是我市选定首先在段头镇、垂杨镇和紫冢镇建设3个电商村镇型电商集聚区,依托这3个乡镇棉毛纺、羊绒、羊剪绒、毛毡等产业优势,以及段头镇13个淘宝村、垂杨镇10个淘宝村、紫冢镇3个淘宝村的电商基础,整合电商企业,形成电商发展凝聚力,建设电商集聚区。

三是我市在普彤街和腾飞路交叉口东北角位置建设了南宫市电子商务(跨境)产业创新基地,相关配套设施和扶持政策正在逐步完善和制定吸引金融、物流、生产、贸易等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和项目入驻为有意从业者提供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形成良好的跨境电商生态环境。我市跨境电商企业可依托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发展国际业务,我市着力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鼓励其自建平台或利用第三方平台大力拓展B2B、B2C、C2C、O2O等外贸新业态。鼓励传统企业整合自身优势资源转型升级,从传统的线下业务逐步向线下、线上业务相结合的模式发展。

四是为推进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创新发展,南宫市电子商务(跨境)产业创新基地将引进专业培训机构对电商从业人员,特别是跨境电商从业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普及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知识,重点培养一批跨境电商专业人才,造就一批跨境电商领军人才,全面提升我市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技能,重点提升我市跨境电商实操水平。

 

                               南宫市商务局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