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吴村乡毛毡企业召开“双控”机制建设推进会议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0-08-06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12     字体:[  ]

为将“双控”机制建设向纵深推进,结合邢台市局推送企业名单和乡镇产业特色,8月5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吴村乡政府召开毛毡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推进会议,市应急管理局主管负责同志、监管股室全体人员、吴村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管负责同志及全部毛毡企业负责人共计87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应急管理局监管股室负责人讲解企业开展“双控”建设应准备的资料。市毛毡协会会长、河北伟成毛毡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提出工作要求。然后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围绕资质证照、三项制度、应急救援、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管控及隐患排查等强调:一要突出行业特点,把前期工作准备充足。各企业要突出毛毡行业风险特点,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把风险及防范措施培训到每个岗位和每名职工。有针对性开展全面辨识和专项辨识,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二要强化服务意识。局监管股室人员与乡镇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主动帮扶服务企业,利用两天时间帮扶企业完成风险企业管控系统注册。三要做细做实“双控”建设工作。要围绕车间岗位和危险作业开展风险辨识,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按照隐患排查清单持之以恒地开展隐患排查,做到系统平台信息、现场公告公示信息与档案管理台账三者一致。最后吴村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讲具体落实意见:一是安全生产意识再提升。各企业都是一步步从小微生产慢慢走向规模生产,生产经营都不易,一旦发生事故,必然影响企业长远发展,企业负责人要提高站位,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保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做细做实。二是生产经营再规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效益滑坡,致使部分企业安全管理弱化,越是关键时期,越要规范生产,严格按照“双控”建设的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好,为企业发展积攒后劲。三是员工培训再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重点抓实抓细企业班组和岗位的安全教育培训;要细化企业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突出抓好动火、吊装、检维修、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特种作业、外部委托等重点作业岗位人员的以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会议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监管股室人员帮扶企业开展风险企业管控系统注册,为下一步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管控奠定基础。

 

                                             (南宫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