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第1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09-0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5     字体:[  ]

张峰委员

提出的深化基层群众自治,破解提升人居环境中的难题激活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建强基层组织。我市持续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在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人居环境提升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出了“抓乡促村”推动组织振兴的南宫路径,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一、大力实施能人治村,筑牢基层堡垒。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市注重从返乡大学生、乡镇干部、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退休干部中选任党组织书记,建立专职化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2020年5月,全部实现农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人兼”工作。落实《农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办法》提高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明确岗位职责,确保全身心做好基层工作,服务群众。

二、强化教育培训和党员管理。深入推进农村“领头羊”工程,突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村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引领村级治理法治化、民主化。大力推行党员示范户带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带富致富能力,让村级党组织成为助推村集体发展和群众增收的“主心骨”。

三、强力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建设。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提升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杜绝大操大办,推动殡葬改革,积极挖掘民俗文化、忠孝文化、诚信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健全和创新村民自治机制,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模式,完善村级和社区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制度,以“三个组织”推动村民自治不断深化,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中共南宫市委组织部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