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0-09-14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81     字体:[  ]

周义华、赵志勇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营造城市文化,激发民族活力”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红色文化、京剧文化、书法文化、饮食文化、武术文化等多种优秀文化。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工作高度重视,自2014年以来,我局就开始组织我市文史专家和爱好者对南宫的各种文化资源进行收集和挖掘、整理,创办了《文化南宫》内刊,将整理好的各种资料进行发表。同时,积极组织各种汇演、交流活动,促进我市优秀文化的传播和提升,近年来,组织的尚德南宫——纪念尚小云诞辰活动和全国南宫碑体书法展活动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2、为打造我市文化地标,我市实施了南宫市文化艺术中心(尚小云大剧院)项目。该项目选址于南宫湖东岸,与中国第一佛塔寺——普彤塔寺隔湖相望,位于南宫历史文化核心区,包括尚小云大剧院、尚小云纪念馆、绮霞戏楼、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图书馆,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艺术中心,是为完善我市城市功能,弘扬尚小云京剧文化艺术,促进南宫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而确立的重大民生项目、文化品牌工程。目前,主体已建设完毕,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计划2020年年底竣工。

3、我市群众文化日益丰富多彩,群众的文艺创作热潮高涨。近年来,先后有董贺的诗集《解冻》、周哲辉的戏歌《大写尚小云》以及《重修南宫县学记碑》在2018年被评为邢台市2018年度文艺精品创作精品奖,我市组织摄制的电视纪录片《京剧大师尚小云》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填补了我市文化文艺作品省级奖项零的突破。《文化南宫》发表了我市文学爱好者创作的大量文艺作品。

 

二0二0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