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民政局 高效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0-10-19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34     字体:[  ]

今年以来,南宫市民政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总原则,推动我市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业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不断夯实制度基础,提升养老服务发展保障,努力使养老服务业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一是发放高领补贴。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截至第三季度,共为我市8362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241.39万元,其中80--89岁7337人,发放资金197.32万元,90--99岁1025人,发放资金44.07万元。

二是发放养老补贴。按照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民政厅《关于深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2020年1-2季度为我市1416名城乡低保家庭中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发放养老补贴共计84.83万元。

三是开展养老机构评星评级工作。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今年7家养老机构进行了星级评定,民政工作人员多次对参评机构进行了督查检查,督促整改,经过初审和复审,全部高标准通过验收,全面提升了我市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老人提供高质量入住体验。

四是加强养老安全监督管理。今年以来,由于疫情,为确保我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我局开展常态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对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并督促其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和消杀工作,同时,我局与消防队、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检查对全市19家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用电安全、冬季取暖情况等隐患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当场指出并随后下达整改通知书,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逐一销号,确保彻底完成整改,保障了入住老人的安全。

五是提供资金保障。为更好的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我市符合条件的8家养老机构发放运营补贴206.7万元,为符合条件的6家养老机构704张床位发放责任险补贴5.632万元,为三所星级养老机构发放星级奖补4万元,进一步激发了我市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活力,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