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11-10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37     字体:[  ]

南宫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各科室、各中心

为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医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市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进一步明确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各单位普法职责任务,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加强普法督促检查,着力推动医保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系统上下联动、科室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为医保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落实普法责任。要把履行普法职责作为推进法治医保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普法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责任机构和具体责任人。要制定完善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对照《关于印发市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认真梳理安排全年普法工作。

(二)明确普法内容。要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作为普法的核心内容。着重突出宣传宪法,教育党员干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意识,在全局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系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遵规守规用规,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

(三)加强普法工作。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要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与日常工作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内部行政行为的制度规定作为法治宣传的基本内容,使之成为广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工作常识。加大对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核,推动普法手段创新。

(四)结合实际普法。针对医保工作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要把向服务对象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工作流程的必备步骤,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答疑解惑,使参保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要结合服务推普法,将普法宣传融入信访事项办理、医疗保险转移接续等服务工作,在医保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宣传柜台,放置宣传资料,在业务办理过程现场讲解政策,使广大参保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学习政策、掌握政策、应用政策。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积极开展《河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办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定点医药机构遵守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的主动性、自觉性。

(五)注重以案释法。建立并落实工作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坚持普治并举,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监管执法相结合,在行政执法、信访事项处理等过程中,要结合具体案情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针对医疗保障领域热点问题和事件,要组织执法人员和专家学者进行权威解读,正确引导舆论。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工作,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要结合法律“七进”活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以案释法活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切实加强对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做好本业务领域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普法工作合力。

(二)抓好工作落实。市局规划财务和法规科要牵头制定普法责任制年度考评办法等制度,加强与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沟通配合,定期研究工作重点,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对责任落实到位、普法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鼓励;对措施不力、工作滞后的部门和单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督促、限期整改。

(三)强化督导考核。“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考评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要大力培育普法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注重总结落实普法责任制好的做法,积极推广普法工作好的经验,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医保普法工作水平。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