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村镇行政执法规范用语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11-11      发布机构:大高村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34     字体:[  ]

一、总体要求

  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执法为民”宗旨意识,做到用语文明规范、表达通俗准确、态度和蔼、礼貌待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一般性规定

  (一)实施执法中一般使用普通话,也可以根据当事人实际情况使用容易沟通的语言。

  (二)实施执法中与相对人的见面语,应当先使用敬语“您好”,要求配合开展工作要用“请”字,告别语用“谢谢,再见”。常见行政执法文明用语如下:

  1.您好!

  2.对不起,请稍等。

  3.请您到XX询问(办理)。

  4.请您先看规定,不明白的我来解释。

  5.别着急,请坐下来慢慢讲。

  6.请不要着急,我尽快给您办。

  7.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8.有话请讲。

  9.请听我解释一下,谢谢。

  10.请拿好您的东西,再见。

  11.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再见。

  (三)实施执法工作不得使用轻蔑、歧视、侮辱、诱导、欺骗、恐吓、威胁性语言;禁止讲脏话、辱骂当事人。常见行政执法忌语如下:

  1.喂,你找谁?

  2.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

  3.墙上贴着呢,你不会自己看?

  4.不归我管,问别人去。

  5.不是说过了吗?怎么还不清楚?

  6.你快点,我还有事。

  7.怎么搞的,连这个也不懂。

  8.你急什么,没看见我一直在忙吗?

  9.是你对,还是我对?

  10.谁说行,你就找谁去。

  11.有意见,找领导去。

  12.我的态度就这样,你能怎样?

  13.随便你告我啊!

三、行政处罚执法行为规范用语

  1.亮明身份:您好!我们是XX的执法人员XX、XX,执法证号分别是XX、XX。今天要对XX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勘验),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出示执法证件),请过目。

  2.告知回避权:根据规定,您有申请回避的权利。如果您认为我们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从而影响到本案的公正办理,可以申请我们回避。您是否申请回避?

  3.介绍公证员:他们是XX公证处公证员。受XX委托,他们将对今天的行政处罚行为进行记录。涉及您(你单位)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他们将依法保密,请放心。

  4.告知执法检查事项:我们根据XX(检查发现或者举报投诉、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等线索),现依法对您(你单位)的XX现场进行检查(勘验)。根据XX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您(你单位)有义务配合我厅(局)的检查(勘验)。请作好配合检查(勘验)的准备工作,并按要求安排相关人员协助检查(勘验)。

  5.告知配合义务:您好!我们将向您了解与XX工作有关的情况,请据实回答相关问题,隐瞒或者提供虚假情况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6.要求提供材料:根据XX(法律、法规、规章名称等规定),请您提供XX(证件、材料)。对涉及您(你单位)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我们将依法保密,谢谢配合!

  7.相对人或其他人对执法现场录音录像时:只要不妨碍执法活动,您可以对现场执法活动进行如实录音录像记录,也可通过网络等上传分享您的音像记录,但不能掐头去尾、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

  8.要求签字确认笔录:这是我们按照刚才的交谈所制作的笔录,请您核实一下笔录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如笔录无误,请在此处签署“上述共×页笔录,我已看过,记录属实”的意见和姓名、日期。如笔录有误,请指出,我们将予以更正。

  9.确认送达地址:为便于您及时收到相关文书,请您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如实提供确切的送达地址,我们将根据您填写的地址寄送相关执法文书。确认的送达地址适用于行政许可全过程程序。如果送达地址有变更,请及时书面通知我单位变更后的送达地址。如果提供的地址不确切或者不及时告知变更后的地址,使文书无法送达或者未及时送达,您(你单位)将自行承担由此可能产生的后果。

  10.确认电子送达:请确认是否接受电子送达。若接受电子送达,请提供有效的手机号码或者电子邮件地址。接受电子送达方式的,以发送方设备显示发送成功视为送达。

  11.送达先行登记保存物品清单:您好!为查清XX案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关于先行登记保存的规定,我们将对XX物品进行先行登记保存。这是《先行登记保存物品清单》,请核对。如无误,请在此处签署姓名和日期。

  12.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您好!这是《行政处罚告知书》,请收好并在《送达回证》上签署姓名和日期。如果有异议,您有权在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三日内向XX进行陈述申辩、申请听证;逾期不陈述申辩、申请听证的,视为放弃上述权利。

  13.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您好!这是《行政处罚决定书》,请您收好并在《送达回证》上签署姓名和日期。如果对本处罚决定不服,您有权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XX或者XX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六个月内向XX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14.告知留置送达:您好!这是《XX》,因您拒绝签字接收,依照XX(法律规定),这是XX,我们将请他作为见证人,采用留置送达方式进行送达。

  15.劝告稳定情绪:请保持冷静。我们是XX厅(局)执法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妨碍执行公务是违法的,将会承担法律后果,请您配合。

  四、音像记录规范用语

  (一)开始拍摄时,应当先对记录时间、地点、执法人员及案由进行描述。

  (二)告知当事人及现场其他人员正在进行音像记录。

  (三)拍摄过程中,可以对执法环节进行说明,包括调查取证、听证、送达等。

  (四)根据现场执法情况,可以对当事人、证人、第三人等现场有关人员的体貌特征和言行举止;与行政执法相关的重要涉案物品及其主要特征,以及其他证明违法行为的证据进行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