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召开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0-11-17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95     字体:[  ]

11月16日,南宫市组织召开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各乡镇办、经济开发区,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华亮主持。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无证、假证的危害性,切实把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扎实成效。二要把握整治内容。重点整治六种违法违规行为,即非法印制、伪造、倒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或其承包、承租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检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持过期证上岗作业的行为;生产经营单位不按规定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和台账的行为;特种作业人员以不正当手段,采取假培训、替代考试等行为骗取特种作业证行为;既不在户籍所在地,也不在从业所在地,从第三地违规骗取或购买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培训、考核、发证工作等环节不规范、不科学,以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三要强力执法惩戒。对不合规证件进行坚决清理整顿,对持假证、该持证未持证、通过异地假培训取得证件的高限处罚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责任。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规范特种作业操作证管理,减少和避免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四要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各类企业从业人员通过规范的培训考试渠道获取操作证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监督特种作业的良好氛围。




                                                                                        (南宫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