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颜值”低!问题出在哪?该如何改善?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0-12-0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88     字体:[  ]

草莓是冬春畅销的鲜食果品,每每说起它,我们脑海中常会浮现出一些词汇,如玲珑饱满、鲜红欲滴、果香浓郁、甘甜可口等等。

不过,想象中的美好总抵不过现实中的惨烈。事实上,很多时候草莓的“颜值”是不在线的,大小果这类还算好的,要是畸形果、污面果多,必然会严重打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果农的收益也将大受影响,所以提升草莓外观品质是栽培管理上很重要的一环。

以下,我们来看看让草莓“颜值”受损的原因都有哪些?又该如何改善?


Part.1

大小果


大小果实际上说的是草莓的整齐度不高,且大规格果和中规格果偏少,而小规格果和等外残次品偏多,原因主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种苗问题:一个是用自繁苗造成种性退化,结果小而少;另一个是苗不壮,由于营养生长是生殖生长的基础,前期基础不牢,难以满足果实发育的营养需求。

②肥水问题:中期追肥不及时,供水不足,草莓膨果受限;偏施氮肥,棚温管控欠合理,造成营养生长过旺,影响养分调运。

③挂果问题:不得疏果,每个花序留果多达十多个,导致养分供应不足,不利于果实膨大。

改善措施
勿连年用自繁苗,自繁2~3年后购买脱毒原种苗扩繁更新,注意培育健康壮苗;定植后浇足定根水或薄淋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助其缓苗;开花结果期平衡施肥防止早衰,及时摘老叶、疏花,叶喷磷钾源库、硼源库等提高坐果率及果实品质。


Part.2

畸形果


草莓畸形果一般表现为果实过肥、过瘦,呈现鸡冠状、扁平状或凹凸不整等形状,包括乱形果、种子浮出果、僵果、顶端软质果、不受精果、空洞果等。

大多数草莓畸形的原因是出在花芽分化不良与授粉受精不良上的,与栽培环境温度、水分、光照等因子密切相关,营养生长过旺、蜜蜂飞花传粉受制、花期药剂使用不当也是部分原因。

还有一些畸形果如顶端软质、空洞果则与膨果期肥水供给失调有关。此外,病虫害如灰霉病、蓟马等,可引起僵果。

改善措施

首先是要做好花芽分化期的管理工作,肥料方面控氮增施磷、钾、硼、锌等,水分管理上防涝防旱;其次在开花坐果期应严格控温控湿、增强光照、放蜂授粉、减少药剂的使用、适时追肥配合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喷施磷钾源库、硼源库、盖世美等,提升营养水平与果实品质。最后要做好疏果工作,减少畸形率,提高整齐度。


Part.3

污面果

具体包括草莓着色不良、果面伤痕多、污迹重、光泽暗淡等。

①着色不良:偏施氮肥,植株磷、钾元素水平低,或缺水缺肥,影响着色;转色期连阴天多,光照不足影响着色;果实长时间与地膜接触;温度未控制在20~25℃,影响花色苷的形成。

②果面伤痕多、污迹重:主要是由于农事操作不当如整枝打叶、施肥浇水、除草喷药时损伤了果面或灼伤了果面所致。

③光泽暗淡:矿质元素的缺失,光合作用受阻等造成的。

改善措施
草莓着色期调控好温光环境,以利于其转色;追肥控氮,叶面喷施富含磷、钾、钙、锌、硼、钼等着色营养元素及的叶面肥如红库,增甜、上色、提亮;减少果面损伤,适时采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