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浅析政务新媒体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0-12-05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24     字体:[  ]

政务新媒体的媒体责任


政务新媒体有独特的政务性,同时具备媒体属性,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部门对自身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再传播的平台。因此,政务新媒体的媒体属性理应纳入党媒范畴。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方针,与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高度一致,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党媒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促进社会进步,共建美好家园。这也是政务新媒体应承担的首要责任。

 

政务新媒体的媒体作用特色

 

政务新媒体的两重属性中,政务属性体现在两个方面:独有的权威信息来源和限制性信息输出。首先,政府部门在承担行政职能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政务信息,过去这些信息资源都是交给媒体,通过媒体平台发布。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在政府工作职责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在贴近服务对象、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天然拥有大量一手权威、公众刚需的信息资源,从源头上看,这些信息甚至占整个社会信息资源的一半以上。

其次,政务新媒体的政务性,决定其信息输出内容是有限制的。政务新媒体搭建党政与群众间沟通的桥梁,展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内容。因此,政务新媒体只能利用政务资源实现媒体属性,而不是广泛涉猎社会新闻等非政务资源。

政务新媒体的媒体属性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媒体共性,政务新媒体有着一般媒体的共性职责使命,包括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二是政务新媒体的个性,具体表现在“举旗帜”的方式更直接,包括直接发布党政政策文件,以说明书式的直白方式解读政策文件,不做过多文学性、情绪性描述;“展形象”方式更间接,通常会通过有效政务服务而非直接宣传,树立良好的党政形象;“聚民心”更侧重于及时回应信息公开诉求、满足办事需求等方式,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

 

政务新媒体在重大疫情中如何发挥媒体作用

 

重大疫情中,一方面,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决策、指导意见等,迫切需要权威发布渠道及时向公众传播,以安抚民心、稳定大局。另一方面,隔离在家的广大群众急需得知有关疫情的各类信息,并且只能通过网络获取。而网络上官方和民间、公众媒体和自媒体发布大量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对信息需求方造成困扰,也会干扰防控大局。

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官方信息发布平台,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对外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通过提供有效政务服务,举旗帜、聚民心,为稳定舆论大局赢取时间和空间;对内不断更新服务方式,有效促进社会治理模式变革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达到兴文化、展形象的目的。

1.形成权威信息发布第一源头

湖北省人民政府政务新媒体平台包括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湖北省政府政务新媒体平台受到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指导组及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关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其组成部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及其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依法、准确、及时、全面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五个一律”:一是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类通告、通知、公告,一律由网上政府首发。二是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况,一律由网上政府制作并权威发布。三是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每日医用防护物资分配情况,一律由网上政府定时公示。四是省新冠肺炎疫情接收社会捐赠情况的定期公告,一律由网上政府首发。五是省外办编译的英、法、德、日、韩、俄、西班牙等七语种湖北省每日疫情通报、每日防疫服务知识,一律由网上政府外文版对外首发。

2.提供及时有效的政务服务

湖北省政府网站利用全省集约化建设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集纳省市12345疫情热线功能,汇聚全省2000万条政务信息数据,开发了“湖北疫情防控一点通”“湖北复工复产政策我查查”“湖北省政府智能助手楚楚”等便民服务应用小程序,在微信、客户端专栏呈现。这些专栏提供健康状况上报途径、燃气服务信息、线上购物等服务,方便公众查询办事。针对新冠肺炎病患检测难、收治难等情况,及时公布定点发热门诊和医院信息,公布“四类”人员摸底排查情况,公布“方舱医院”、定点救治医院收治情况,公开医治无效病例和治愈病例信息。针对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是否设置门诊、医疗保障措施、劳动人事关系、公交开行时间线路等公众关注的问题,及时披露、解答回应,凝聚社会共识。

3.打通政务信息安全高效流转渠道

政务信息从政府部门制作产生,到政务新媒体发布,属于政府部门内部流转,能更有效保障信息发布权威、规范、快速、高效;新闻媒体获取政务信息进行转发、补充采访、解读编发,是政府部门与媒体、媒体与公众间的信息流转,能形成更丰富、更详尽的政策解读,使政务信息更具亲和力、感染力。

47日晚,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省政府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有关事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迅速被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及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转发,同时配发图解及评论《“解封”不等于解防》,便于公众更好理解相关政策。

4.实现政务新媒体矩阵传播效应

湖北省开发的政务新媒体矩阵管理平台,集纳了省、市、县三级2600多家备案登记的政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疫情期间,对全省疫情数据等社会高度关注的信息,由省政府政务新媒体首发后,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同步转载,迅速形成舆论热点;对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发布的政务新媒体信息。

截至420日,省政府政务新媒体发布疫情相关信息1.8万多篇,占全平台发稿量的60%,其中阅读量靠前的均为权威政务信息。如省政府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省市场监管局推行无接触式订餐送餐服务措施等信息,单一平台阅读量近1000万;省政府疫情防控通告、社区防控指导手册等微信文章阅读量均在10万以上;整合政务信息《湖北各地开辟生命护航的另一个战场》等,微信单平台阅读量过万,全网阅读量10W+

 

有效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的途径

 

政务新媒体是政府部门探索出的移动传播方式,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因此,政务新媒体必须发挥自身特有优势,实现差异化运作,在政务信息传播中独树一帜。

一是坚持第一平台,在重大热点事件中,政务信息初始产生、制作责任主体要集中政务资源,第一时间发声,有效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的核心支撑。二是坚持服务导向,根据可行性和成熟度,逐步入驻安全有效的服务项目,提供跨地区、跨部门、移动化、一网式办理的民生服务新格局。政务新媒体拥有强大的政务数据资源,利用网络技术提供即时有效的政务服务,是其增强黏合度、提升影响力的独特优势。三是坚持移动优先,政务新媒体内容要优先在移动平台发布,便于公众随时利用移动设备快速获取。四是坚持突出有效,新媒体推送内容要有真材实料,交流互动要有真情实感,表达观点要有真知灼见,传播方式要更生动活泼。五是坚持整体联动,一方面党政联合,加强政务新媒体安全管控和资源调控;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接新闻媒体,不断拓展传播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