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1年一季度安全防范会议暨安委会全体会议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3-1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46     字体:[  ]

3月16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一季度安全防范会议暨安委会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继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于京礼主持会议。副市长朱伟社以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办乡镇长、主任,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继坤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朱继坤强调,一要狠抓专项整治这个“牛鼻子”。组织制定好2021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动态更新问题清单、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挂图作战、挂牌督办,确保按期全部整改销号。实行季调度,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区域性、系统性、长期性的重大问题,彻底根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二要深化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千企万岗讲双控”并全面向“千企万岗做双控”转变,全面开展“双控”机制建设专题培训,培养一批“双控”机制建设“明白人”,推动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创建一批“双控”机制高质量运行试点,扎实推进高危行业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持续实施“金睛”工程,夯实遏制事故的坚实基础;三要卡死责任,严格追责问责。

于京礼简要总结了2020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四个方面,对今年我市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于京礼要求,一要突出重点,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住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逐项进行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要实施集中攻坚,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扎实成效。深入细致的排查,全面彻底的整改,严格有力的督导,确保安全专项整治落到实处。三要完善基础建设,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深入推动乡镇办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各级预案衔接,确保事故处置上下贯通、横向衔接、运行顺畅。四要狠抓当前,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防范指导服务,落实复工复产八项安全防范措施,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好复工复产验收关,切实做好合格一个、验收一个、复产一个。

会上,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及省、邢台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市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对我市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紫冢镇、大屯乡、市交运局、市住建局分别就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发言;垂杨镇、苏村镇、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旅游局分别代表乡镇和部门依次向市政府递交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