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3-2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38     字体:[  ]

3月22日上午,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湖酒店开幕。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刘金宇、朱继坤、齐俊青、崔向峰、于幼民、王焕青、郭京发、郝明全、赵振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苏村、大村、大屯、垂杨、明化、吴村、段头、紫冢代表团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大会应出席代表199名,实到15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点三十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齐俊青主持。市人民政府市长朱继坤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主要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朱继坤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五年,南宫紧盯全面小康,合力谋求跨越,县域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稳增长,跨越发展基础得到新增强。坚持城乡并重,统筹一体发展,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牢树底线思维,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取得新进展。突出需求导向,办好惠民实事,群众生活实现新改善。

刚刚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邢台市委市政府和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奋力攻坚克难,项目“双进双产”发展势头强劲、城市建设谱写新篇章、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生态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社会事业得到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向好的态势。

朱继坤在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前进道路上面对的风险和考验,特别是今年1月3日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民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疫情防控决定意义的阶段性胜利。这一重大抗疫成果,是省、邢台市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南宫干部群众团结坚守的结果。但同时南宫付出的抗疫代价,给今年的发展也带来了较大影响。此外,还要清醒看到,南宫的经济结构还不优,投入还不足,发展欠账还较多,干部作风还不硬,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朱继坤在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按照邢台市委“一三五十”总体思路,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城乡融合,加强生态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要高于邢台市平均水平,质量效益提升幅度明显高于周边地区。到“十四五”末,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达到10亿元以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就是要与全国、全省、全邢台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南宫发展的战略定位。“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三定位,打造三基地”。“三定位”:一是冀南红都。二是绿美水城。三是经济强市;“三基地”:一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毛绒纺织产业基地。二是打造北方最大的绿色环保家具产业基地。三是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关于2021年主要工作,朱继坤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9%以上。

围绕以上思路和目标,2021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坚持人民至上,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确保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建成千亩百亿大平台。三、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持续注入发展活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四、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提高人民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加强精细化管理,发展城市经济。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发展全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产业融合,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六、坚持树牢“两山”理念,确保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果。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七、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朱继坤在报告中要求,要以政治建设引领前行航向;以敬畏之心树牢法治信仰;以过硬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以底线思维建设清廉政府;以为民情怀扛起使命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京发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南宫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两部分,一、2020年主要工作。二、2021年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也是全市人大奋发作为、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坚定维护核心,努力服务中心,紧紧贴近民心,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拼搏进取,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地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上下联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强化监督,务求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夯实基础,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作用;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省、邢台市和南宫市委全会要求,紧紧围绕“一三五十”总体思路和“三重四创五优化”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指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化思想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力服务中心大局,统筹安排各项监督工作;完善代表履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提前谋划,着力做好市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工作;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梅风岭作的南宫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雪彦作的南宫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书面审查了南宫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书面审查了南宫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审查了南宫市2020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1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书面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南宫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及2021年南宫市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2021年南宫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