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守好群众钱袋子,多措并举反电诈--南宫市检察院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诚信宣传活动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06-28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2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南宫市检察院结合“断卡行动”等专项活动,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充分贯彻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持续掀起反诈宣传强大声势,构建“全民反诈”的社会格局。

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断卡行动”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断卡”合力。根据本院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类的案件,南宫市检察院向本市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审批局、三大通信运营商发出检察建议共计五份,并联合制作《合法开立和使用银行账户、电话卡、工商营业执照告知书》等文书,来告知违法买卖、转借、转租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工商营业执照、电话卡,被他人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视为行为人明知,可能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南宫市检察院还邀请公安机关、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各商业银行代表和行政审批局、三大通信运营商举行讲座谈,商议如何更好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提醒群众识别陷阱、防止被骗或者误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漩涡。

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随着互联网、通信技术的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等方式不对翻新诈骗手段,为把宣传工作做到实效,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南宫市检察院联合南宫市妇联、南宫中学,积极组织反诈宣传进校园、进社区,针对在校学生、老百姓等人群和案件多发、高发的地区,重点精准宣传。通过设立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发放防诈宣传册500余份、讲解典型诈骗案例、让3000余名在校学生和家长签署宣传页回执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相关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学会辨别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投资理财诈骗、虚假购物、冒充老师因孩子看病向家长要钱等常见诈骗手段。南宫市检察院还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学习反电信诈骗知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招数和最有效的防范方法,切实增强广大方面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争取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防范。

下一步,南宫市检察院将结合线上线下普法活动,持续开展好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高精准的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实际行动用检察力量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