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托管|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把钱赚 南宫市农业农村局 5天前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07-02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4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2017年以来,山西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农业生产托管作为推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带动普通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主推服务方式,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引领、项目推动等措施,大力推进“农户家庭经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促进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一、开创新局 谱写现代农业篇章

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前进方向和必由之路。山西户均耕地8.6亩,土地流转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2017年在中央财政支持下,聚焦粮食作物,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大力发展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在整村、整乡或更大区域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四年来,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县由2017年8个到2018年27个到2019年81个到2020年94个,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面积由2017年46万亩到2018年77万亩到2019年350万亩到2020年398万亩,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培育优质服务主体由2017年143个到2018年280个到2019年987个到2020年1323个,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服务小农户由2017年8.1万户到2018年26万户到2019年87.6万户到2020年102.3万户,试点辐射带动服务规模经营面积由2017年567万亩到2018年890万亩到2019年1850万亩到2020年1980万亩。据测算,试点区域专业服务组织集成应用新技术规模经营,为农户可节约用种10%-20%、节肥17%-30%、节药15%-30%;为服务组织节约燃油20%、节约人工成本10%以上;试点区域全程托管取得了粮食亩均增产20%以上、亩均节本增效350元以上、服务主体年收入增加20%以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绿色技术普遍推广等多赢效果。2020年山西省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40亿公斤,达到142.4亿公斤,亩产303.4公斤,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单产增幅、增量全国第一。农业生产托管试点解决了小农户整村整乡统一接受社会化服务的问题,破解了“小农户”实现“大生产”对接“大市场”的难题,回答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时代之问,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绿色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四目标”的协调统一,谱写了服务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新篇章。

二、有机衔接 强化主体带农帮农

发展农业生产托管,需要优质服务主体,需要农户信任,需要农业增效。目前山西省从事农业生产性服务的主体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或联合社、农业专业性或综合性服务公司、供销合作社、家庭农场或专业大户等五类主体,约3.2万个。2017年以来支持1323个服务主体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集中连片开展统防统治、代耕代种代收等机械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引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升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水平,重点解决了小农户在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中关键和薄弱环节的机械化、专业化服务需求。在发挥各类服务主体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集体成员的功能作用,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其联结农业生产托管主体带领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党支部领办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规模基地种植为抓手,提供玉米、谷子生产的耕、种、收、管、售等“一条龙”全程服务,形成“党支部+科研院所+供销合作社+金穗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民、农机户、合作社、村集体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村集体为成员年均分红40万元。实践证明,通过积极支持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引导服务主体与农户签订服务合同,组织农户实现集中连片经营、协调解决服务组织与农户之间的利益纠纷等,既密切了干群关系,又增强了集体经济组织的凝聚力,促进了乡村有效治理。

三、规范管理  促进服务健康发展

强化行业监管,规范服务行为,确保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农户利益,是促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山西省针对农业生产托管的概念、理论、政策、服务标准、质量、价格、信用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引导。一是率先在全国制定印发了《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绩效评价办法》。明确提出省市县三级管理责任制、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制、负面清单制、绩效评价退出制,明确项目县人民政府承担项目主体责任,由县长或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任托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每个试点县人民政府印发《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并对工作经费配套作出书面承诺。二是率先在全国发布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范》地方标准。针对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组织、服务质量标准、价格信用等方面,加强行业管理,保障农业生产托管一开始就高起点、规范化、高质量发展。三是率先在全国发布了《农业生产性服务指南》地方标准。从农业生产性服务定义、服务组织、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评价等方面,为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指明了方向。四是率先编写并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了《农业生产托管理论政策与实践探索》一书,全面梳理了农业生产托管的兴起、理论、政策、实践探索及国内外农业社会服务的实践模式,展示了农业生产托管描绘现代农业画卷的图景,填补了国内空白。概念清、理论明、政策准、有规范、有指南,促进了农业生产托管持续健康发展。

四、社会关注  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实践证明,农业生产托管是多效叠加多方共赢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2019年6月18日财政部专题报告《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肯定了山西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的做法经验。2020年10月11日全国首次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大型公益直播活动在山西省寿阳县启幕。10月18日新华社《动态清样》《内部参考》刊发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带动粮食增产的经验做法。2020年以来央视新闻8次、《人民日报》《半月谈》《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36次、《学习强国》13次报道山西农业生产托管做法经验。翼城县探索形成的“三级体系强组织、四化建设保服务、五个降减重落实”的“田专家”模式;长治市屯留区探索形成的“你在外放心挣钱、我在家帮你种田”三套餐、六服务(机播、机收、秸秆还田、深松深耕、旋地、烘干)的“屯留模式”;吉县苹果探索形成的“五方联手建体系,目标管理下订单、六统六降优服务、全程参与强监督”的“家政服务模式”,先后入选全国第一批、第二批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累计接待全国兄弟省市农经队伍、专家学者考察100余次1200余人。应邀赴全国18省为农业农村合作经济干部队伍介绍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做法经验。

五、昂扬奋进 蹚出高质转型新路

农业生产托管十分鲜明的体现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山西省20%的土地为川地、台地,80%的丘陵山区,80%以上的耕地由小农户家庭经营,土地碎片化和小农户家庭经营长期存在是农业发展的基本农情,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对农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在全国具有典型的代表性。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示范县创建”,山西省人民政府2021年制定《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把《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促进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正式立法项目,政协山西省委员会把“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列入 2021年协商专题计划。山西省立足省情农情,抓住农业生产托管这个“牛鼻子”,把发展农业生产托管作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融合器,全面推进“五链五型相融合”(五链: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丰富服务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五型:多环节、全链条、区域化、宽领域、社区型)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让社会化服务力量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角和决定性力量,在“三晋”大地加快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打造全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蹚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山西现代农业高水平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