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做点事”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07-02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46     字体:[  ]

人活在世上,总要做点事。然而,到底选择为谁做事却至关重要,既彰显格局和境界,又决定事业高度,乃至影响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对此,钱学森的人生信条是“为人民做点事”。他说:“我于1935年去美国,1955年回国,在美国待了20年。20年中,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作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
为了“能为人民做点事”,面对美国海军次长丹·金贝尔“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的疯狂叫嚣,钱学森意志坚定,誓言“我必将效忠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险阻,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国怀抱。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岗位有不同、责任有轻重,但只要心里装着人民,始终想着为人民做点事,就能迸发出为民服务、为民奋斗、为民奉献的无限热情和昂扬斗志。如此,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1944年,张思德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到陕北安塞县执行烧炭任务,因炭窑发生崩塌不幸牺牲。9月8日,毛泽东同志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了影响深远的演讲,高度评价“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此刻印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深处,并成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为人民做点事,并不在于事有多大,关键要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情、倾注真情、富有热情,朝朝暮暮心系于民、时时事事行动为民,切实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困难事。
回望雷锋短暂却绚丽的青春年华,虽然没有多少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坚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甘做革命的“螺丝钉”,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对群众有益的小事,把对人民的大爱化成了一片片暖阳,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房。因此,雷锋精神穿越时空却依然光芒四射。
想着为人民做点事,就能激发出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被赞誉为“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对天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在东山县任职的14年间,400多座山头和3万多亩沙滩尽披绿装,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西藏高原”的孔繁森、坚持“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的黄文秀、“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的张定宇……一代代共产党人甘于奉献、一心为民,擦亮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底色。
为人民做点事,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植根灵魂、融入血脉的如磐信念和红色基因;不是心动不行动的选择题,而是要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来践行的必答题。习主席曾在陕北梁家河度过7年知青岁月。在那里,他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和社员一起打井、打坝、修公路,创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磨坊,带领大家修建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他深情回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6月9日,习主席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刻体悟到: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挂在心上、抓在手上,一件一件地办实、办好,我们这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