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04-16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88     字体:[  ]

南宫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股站室:

现将《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南宫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8日

 

 

 

 

 

 


南宫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按照南宫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南宫市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双随机办〔2021〕1号)的工作要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凡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四)确保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5%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完善“两库一单”。

1、继续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业务科室要以行政审批大厅提供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全面掌握检查对象基础信息,立足职能,建立本部门监管的检查对象名录库。

2、持续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业务科室要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

3、持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业务科室要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4、实行动态管理。对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二)统筹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

依据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等,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突出重点的原则,认真谋划我局2021年度抽查计划,及时完成我局年度随机抽查计划的制定、上报和公示,以确保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抽查计划要确保实现全覆盖、常态化。

(三)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

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充分体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对相关领域、检查对象、检查事项实施非现场检查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降低干扰,提高执法效能。加大比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抓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主体诚信守法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加大对抽查检查结果的统计分析,提升对本部门监管领域内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发现能力,有针对性实施定向抽查,消除风险隐患。

(四)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

整合部门检查事项,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要合法合理地确定检查事项,对同一市场主体要一次性完成检查。要结合实际,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抽查。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

(五)加大随机抽查宣传、业务培训力度。

要强化对随机抽查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积极将好的经验做法向有关部门、新闻媒体推介。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结果认定规范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严格抽查纪律。业务科室对被抽取的对象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生产经营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被抽查对象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业务科室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