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09-02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4     字体:[  ]

张金栋等4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应从具体事项入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全面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为招商项目提供无偿、全面、立体、主动、细致的服务。在审批上坚持项目“全程代办”制度,为项目全程代办前期所有手续,为项目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政策,把项目单位从繁杂的跑办各类手续中解脱出来,将我市的营商环境打造成爱商、亲商、重商的邢台市乃至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有更多归属感和荣誉感。

积极发挥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集群优势和优化营商环境桥头堡作用,不断深化现有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让南宫企业充分享受南宫速度、南宫服务。

1、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全面提速。一是落实项目建设承诺制。对招选的企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容缺审批”、“先建后验”,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开工建设,实现 “拿地即开工”;二是压缩项目审批时限。严格执行“一个窗口接收、一个平台受理 、一个图章审批”的一站式审批流程,将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内。

2、政务服务全面提效。一是提高政务服务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一窗通办”,对全部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进一步精简企业准入注册审批流程,推行企业变更(备案)秒批承诺制。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办理时间压缩至  个工作日;二是加大帮办服务力度。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实行全程帮办。成立项目审批服务专班,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切实做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三是成立“妈妈式”服务办公室。集中收集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投诉,跟踪督办落实,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妈妈式”服务,做到100%接诉即办,力争100%办结满意率。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全面推行“一把手”服务承诺制,每个部门至少推出一项创新举措,打造一个特色服务品牌;四是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坚决摆脱“恋权”情结,更好地为企业“松绑”、为创新“解绊”、为市场“腾位”。

3、项目用地用电用水用气全面保障。一是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对投资建设项目所涉地块,优质高效做好群众征迁、绿色拆迁、土地一级整理等工作,确保按照项目需求及时供地;二是提高用电用水用气接通效率。将供电、供水、燃气设施报装进入政务服务大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将用户参与环节减少为“用户申请、现场踏勘、装表接通”3个环节, 报装申请材料压减至1份,从用户申请至通电、通水、通气时间不超过4 个工作日(不包含外线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用户内部工程施工及气密性试验等时长)。

4、市场环境更加规范化、便利化。一是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推广“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建立健全执法容错纠错机制,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免予行政处罚。建立灵活审慎监管机制,对尚无成熟判断标准或不适用既有监管体系的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备案进入、跟踪研究、逐步完善的监管方式;二是加强“信用南宫”建设。以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为支撑,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建立“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加强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切实做到守信践诺。

5、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一是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持续加强“法治南宫”建设,通过检察建议、风险提示、法治宣传等方式,为企业主动提供检察服务。健全“检察智慧大脑”指挥系统,精准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犯罪行为。加快法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实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为企业有序疏解提供司法支持;二是严格监督考评。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细化改革举措。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将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执纪监 督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