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09-02      发布机构:商务局      浏览次数:86     字体:[  ]

 

张立顺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南宫电商基本情况介绍:南宫市目前有5个淘宝镇、47个淘宝村,南宫市上榜2019年县域网络零售百强名单,位列2020年全国淘宝村百强县第25名,以汽车脚垫、车衣、车载储物箱等为主的汽车用品系列,以皮毛制品、羊绒制品为主的服饰产品系列,以合金、汽摩配件为主的五金产品系列,遍布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综合电商平台。南宫电商产业气氛浓厚,带动了一大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二、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情况:经了解,南宫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21年职业高中对口高考专业计划招生计算机应用专业120人,天津联办对口升学班计划招生计算机应用专业40人,2021年普通中专计划招生计算机电子商务专业60人,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50人,“3+2”大专班计划招生计算机应用专业80人,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所有专业免学费。下一步,南宫市商务局将加强和南宫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在电子商务培训方面的联系合作。

三、电子商务培训情况:目前南宫有三个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南宫市方远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南宫市三和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南宫市冀南双创孵化基地,这三个基地提供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各类免费教育培训。其中南宫市方远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第一期直播电商人才培训第一期课程完结,参与培训人数100人左右,第二期线上课程正在进行。

南宫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办暑假期间的农村电商线上培训班。

7月份,南宫市商务局联合垂杨镇、阿里国际在垂杨镇政府会议厅举办“跨境电商下乡外贸交流会”,把政策送到家门口,当日参加培训人数100人以上。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乡镇开展更多具有实效性的和针对性的电子商务的培训。

感谢您对电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有相关意见或建议,欢迎您继续和我们联系。

 

南宫市商务局    

  2021年8月9日   

 

领导签发:高东升

联系人及电话:郭增建,505166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