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第5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8-30      发布机构: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8     字体:[  ]

许登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为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

1、为推动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工信局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如宣传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今年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对制造业企业是一个重大减税利好,以此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大投入研发活动。

2、积极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各乡镇办主管副职进行培训,让更多的企业享受研发投入优惠政策。2020年全市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4亿元。2021年继续推动全市规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通过研发投入享受税收减免政策。一是,联合统计局对各乡镇办、经开区主管副职和规上工业企业会计进行研发费用归集指导培训。分别于2021年3月24日、4月28日召开规上工业企业会计培训会。4月29日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二是,针对研发费用归集问题,定期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目前已走访波尔润滑油、荣威生物、博亚农机、弘创气体、代尚医疗、紫瑞家具、鸿升、迈丹尼家具、润华家具等30余家企业。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可享受减免税收近1000万元。

二、市税务局开展纳税服务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

1、加大纳税人培训力度。通过开展税企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税企双方面对面交流,了解纳税人办税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时解决。联合工商联为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持续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落实。对税收政策,及时通过公告栏、微信群、宣传册等方式开展日常宣传辅导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行“码”上智慧推送政策,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知政策、会操作。

2、行政处罚实施情况今年以来行政处罚案件57件其中个体工商户53件,法人及其他组织4件。自4月1日“首违不罚”实施以来,我局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33户纳税人出具《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

3、加强和改进行政处罚工作的措施。一是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做出处罚行为的分局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乱罚款行为,加大对履职不到位的处理力度,整治损害民营企业切身利益的现象。二是深化法律知识学习。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处罚法》解读培训,帮助执法人员准确理解,把握实质,避免执法随意性。三是坚持案件公示制度。定期在公示平台公示税务行政处罚案例,做到违法行为处理公开、公平、公正。

三、市应急管理局助力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国家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规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诚心诚意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政策、手续办理、隐患排查、安全培训等方面服务,多次聘请上级安全生产专家对我市危化品和化工企业、涉爆粉尘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涉氨涉氯企业开展专家问诊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大企业安全生产宣教力度,为企业免费赠送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助力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四、市商务局加大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力度

1、在北京中关村、北京CBD、天津、上海、深圳等重点招商地区,派驻5个驻外招商队共计33名队员,坚持产业发展导向,紧盯重点区域,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2、坚持“日调度、周研究、月通报”制度。在招商方向上,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加大产业链招商,依托现有的羊绒服装服饰和家具产业基础,重点以补产业短板、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招商方向,有针对性引进相关企业和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3、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全面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无偿、全面、立体、主动、细致的服务,坚持项目“全程代办”制度,争取把服务实实在在落到措施上、行动上,打造爱商、亲商、重商的最优的营商环境。

五、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优化执法机制

1、根据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水平、治理工艺技术、无组织排放管控水平等,指导企业按照环保部及省厅的“39+8个行业”开展绩效等级评定工作,按照绩效评定结果,制定差别化应急减排措施,做到精准有效减排,严禁“一刀切”。

2、优化执法监管手段。优先采用在线数据、远程执法、热点网格等非现场方式检查,减少日常入企核查频次。

3、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列举了12种“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于工业企业屡教不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倒逼企业规范经营达标排放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分类监管。    

202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