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8-02      发布机构: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86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耿振华、李坤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疫情后企业复产复工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贯彻落实“访万企帮万家解万难”活动。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增效。帮扶企业协调解决用电、用气、用水、用地、排污、信贷财政等公共服务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协助企业加强与劳动用工部门的联系沟通,掌握人才、用工供求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2、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为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保障。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建立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及时掌握并积极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财政专项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提升资金绩效,在研发技改、技术创新、产学研、信息化、节能减排等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大力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公共平台建设。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鼓励建立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培训、教育实习基地等长效机制,大力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大力培育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组织,把政府不专业和做不好、没人做的事交给社会服务,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3、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协调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支持政策。收集汇总最新的优惠政策信息,及时向企业宣传,便于企业了解和掌握;积极协助企业争取各项政策性优惠。

4、为加强扶持南宫市传统企业发展,要求各金融机构一是加大对信贷客户的培植力度, 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建立符合产业产品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优化授信审批流程,促进贷款投放稳步增长,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二是充分利用政银企对接会平台,让金融机构充分了解企业信贷需求,让企业了解信贷政策导向、金融机构信贷产品,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力争实现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我市税务部门结合自身职能采取了一下措施:

一、加大纳税人培训力度。通过开展税企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税企双方面对面交流,了解纳税人办税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做到及时解决。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纳税人的特点,采取开班宣讲、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二、推动优惠政策落实。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工作任务,针对企业需求,联合工商联为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持续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赋能添力,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 

三、持续开展精准服务。根据不同涉税需求和不同纳税群体,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深入到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收集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税企交流渠道,增强税企互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四、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对于省市局下发的税收政策,及时通过公告栏、微信群、宣传册页等方式开展日常宣传辅导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行“码”上智慧推送政策,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知政策、会操作,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五、强化税务监督和维权服务。不断完善执法举报投诉制度,严格税务执法监督制约,深入落实纳税人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税收争议和诉求集中受理与解决。

对于土地使用税减免问题,市县级税务机关无权制定减税降费惠企优惠政策,经请示上级税务机关及查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目前总局、省局未出台有关新冠疫情减免土地使用税的相关文件。

下一步,税务局将严格落实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幅度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精准辅导,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创造更为有利的涉税政策环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获得感。

 

 

 

 

202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