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积极应对持续阴雨天气抓好秋收秋种的指导意见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10-0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98     字体:[  ]

9-10月份,南宫市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雨量和雨日均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目前大部地区田间土壤含水量已达饱和,部分低洼地块积水严重,对秋收作物收获晾晒、冬小麦适期播种造成不利影响,为积极应对秋收秋种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精准开展技术服务,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抢收在地作物,适时开展秋种,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就当前的秋收秋种工作进行了会商研判,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及时排放田间积水针对沥涝严重的地块,要抓紧组织,因地制宜集中开展沟渠疏通、机械排水,以降低田间水位和土壤持水量,促进耕地散墒,为秋收秋种创造有利条件。

二、抓紧抢收大秋作物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抓紧10月6日后雨停间歇有利时机,全力组织抢收。地势较高或砂壤地块要发挥机械优势,加快收获进度;湿度较大但没有明显积水的地块,可以使用履带式玉米收割机进行收割;机械暂不能进地或者倒伏严重的地块,要抓紧组织人工抢收;对于生长发育正常、田间有积水无法及时收获的地块(尤其是土地流转面积较大的地块),可以适期晚收,等到水分适宜、机械可以进地时直收籽粒。在抢收的同时,要采取网圈式粮仓、网袋等方式边收边晾,并做好地面防湿防潮措施,有条件的地方进行烘干处理,防止霉变发芽。

三、科学整地播种大村乡、南便乡、苏村镇、西丁办、紫冢镇以及北胡办、凤岗办部分土壤质地较轻区域,抓紧腾茬,择机适时播种冬小麦。东部黏重土地需要注意耕翻“宁晚勿烂”,以免土壤水分过大,翻后形成黏条,干后变成硬坷垃,影响小麦正常出苗和生长。为节省农时、减少机械作业次数、减轻机械碾压影响,提倡使用可以一次性完成灭茬、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多道工序的小麦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作业。

四、搞好播期播量配合受连阴雨天气影响,小麦播种期拉长,积水地块可能推迟至霜降后播种。晚播地块要适当加大播量,保障充足的基本苗。适播期内(10月18日前),根据整地质量,每亩播种量掌握在25-35斤;10月18日后每晚播1天每亩增加1斤播种量;霜降后播种,亩基本苗可达到45万;对于极个别一时难以排涝散墒、冬前确实种不上小麦的地块,可以考虑来年开春播种春麦。

五、酌情进行播后镇压小麦播种后要根据土壤墒情酌情镇压,要掌握压干不压湿,即表层土壤干了以后才能镇压,而土壤黏重、湿度大的地块不要镇压,以免发生土壤板结,影响麦苗生长。如果小麦出苗后,因土壤湿度过大导致发黄细弱,可及时深中耕散墒通气,并追施少量速效肥,促苗早发。为确保苗龄较小的麦苗安全越冬,冬前可酌情采取喷施芸苔素内酯、机械镇压或浇灌越冬水等措施,提高植株抗寒抗旱能力。

 

2021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