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如何认证?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10-1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88     字体:[  ]

您在选购食品时一定注意到了,种类繁多的食品只要印有一个标志,尽管价格略高,却更受欢迎,这就是绿色食品标志。近年来,凭借人们对“食之有道”的追求,绿色食品已经成为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线赢家!



01

什么是绿色食品

1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绿色食品标志是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的证明商标。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保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作为商标注册人享有专用权,包括独占权、转让权、许可权和继承权。未经注册人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


2

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AA级绿色食品与有机食品遵守相同的原则和标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是食品生产的基本条件,由于与生命、资源、环境相关的事物通常冠之以“绿色”,为了突出这类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态环境,并能给人们带来旺盛的生命活力,因此将其定名为“绿色食品”。


为了与普通食品区别开,绿色食品由统一的标志来标识。绿色食品标志由特定的图形来表示。绿色食品标志图形由三部分构成: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蓓蕾,象征自然生态;颜色为绿色,象征着生命,农业、 环保;标志图形为正圆形,意为保护、安全。

3

整个图形描绘了一幅明媚阳光照耀下的和谐生机,告诉人们绿色食品是出自纯净、良好生态环境的安全、无污染食品,能给人们带来蓬勃的生命力。绿色食品标志还提醒人们要保护环境和防止污染,通过改善人与环境的关系,创造自然界新的和谐。


02

绿色食品认证程序


申请人申请→受理及文审→现场检查、产品抽样→环境监测→产品检测→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审核→绿色食品认证评审委员会认证评审→ 颁发证书。


03

绿色食品申报方法


1.绿色食品申报范围: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制定的商标分类法,其中的第二十九、第三十、第三十一、第三十二、第三十三类食品,具备条件的均可申请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如肉、非活的家禽、野味,肉汁、水产品,罐头食品,腌渍、干制水果及制品,腌制、干制蔬菜,蛋品,奶及乳制品等食品,以及未加工的林业产品,未加工的谷物及农产品(不包括蔬菜、种子),花卉,园艺产品,草木,活生物,未加工的水果及干果,新鲜蔬菜,种子,动物饲料(包括非医用饲料添加剂及催肥剂),麦芽,动物栖息用品。


2.绿色食品申报条件:


凡具有绿色食品生产条件的申请人,均可申请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3.绿色食品申请程序:


3.申请程序是:申请人至少在产品收获,屠宰或捕捞前三个月,向所在省(地、市)工作机构提交申请,完成网上在线申报并提交所需文件。


由所在省市级的工作机构派专职检查员对申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合格后,申请人按照《绿色食品现场检察意见通知书》的要求委托检测机构对产地环境、产品进行检测和评价,省级工作机构完成初审,合格将相关材料上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完成书面审查,合格后组织绿色食品专家评审会,根据评审意见作出是否颁证的决定。同意颁证的与申请人签订绿色食品标志使用合同,颁发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证书并公告。


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证书有效期3年。期满后,若继续使用绿色食品标志,须于期满前半年申请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