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1-08-13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13     字体:[  ]

李红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作用,南宫市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南宫市也制定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总结一些经验教训,明确目标任务,鉴于此,将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健全完善以公立医疗服务为主、社会力量办中医药服务为补充。加快市中医医院基础建设,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全面推行公立中医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评价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二、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

强化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做优做强脾胃病、血液病、肛肠、骨伤,巩固扩大妇科、针灸、推拿以及肾病、心脑血管病等专科专病优势,形成诊疗方案。建设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结合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在市中医院,以癌症、糖尿病等疾病为重点,开展中西医临床协作,成立全市肿瘤诊疗中心和糖尿病诊疗中心。到2022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都要推广1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强化中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更好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三、实施中医药康复能力提升工程

开展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发展研究,制定中医康复技术服务规范和标准。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伤残等,推广一批中医康复方案。开展中医康复技术和康复知识培训,推动中医康复技术和理念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市中医院发挥龙头作用,建设市医养结合中心、中医慢病管理中心。

四、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

开展中医中医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辖区内各医疗机构积极举办各类中医药宣传及普及活动,倡导群众树立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提高群众满意度;建设1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传播中医药文化

五、加快督促国医堂建设项目

根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执行中央财政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门)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遴选确定了8个国医堂建设项目单位分别为:垂杨镇中心卫生院、苏村镇中心卫生院、大村乡卫生院、王道寨乡卫生院、大屯乡卫生院、吴村乡卫生院、北胡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丁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房屋装修装饰已完成,部分国医堂设备正在购进中。

 

                                              2021年 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