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1-08-13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2     字体:[  ]

尹军梅、李晖、张通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层医务人员生活、工作环境逐步改善。

1.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综合改革,合理规划和配置乡村卫生资源,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卫生服务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强化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功能,提高服务能力,按照我省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市15个乡镇、办事处均完成了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整体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确保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对1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内外环境、基础设施等进行了改造提升,

2.为便于村医更好地入住卫生室,为村卫生室安装了防盗网、防盗窗、卷帘门等安全设施,配备了诊桌、诊椅、诊查床、血压表、听诊器、身高体重仪、药品柜等医疗设备及电脑、打印机、资料柜等办公用品,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为解决冬季取暖问题,对卫生室全部安装了碳纤维取暖设备,同时,为所有卫生室安装了联通网络;同时,为确保真入驻,部分乡镇卫生院为村卫生室安装了监控设备,建立完善了定期督查及不定期暗访制度。

二、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生活待遇

1.结合各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经南宫市委、市政府批准,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随着编制的对基层医务人员倾斜,从根本上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待遇。

2.按照时序进度要求有力有效推进“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线上培训2次,线下培训2次,培训人数4000余人次从而使基层医务人员自身能力得到提升。

      三、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基本保障 

我市基层医务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由财政负担基本工资1500元/人/月,二是由医疗单位按照单位医疗收入自行核算发放的绩效工资。三是按所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给予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近年来,我市为确保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基本保障逐年稳步改善。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对基层医务人员养老保险进行了全员覆盖,解决了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积极探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增加医院可支配收入的相应增加,根据绩效评价、公共卫生服务等合理增加医务人员劳动报酬。

下一步,我们会在现有市级财政担负的基础上,继续申请加大基层医务人员的定额额度。二是继续鼓励卫生院通过开展特色医疗、专业诊疗等公共卫生基础项目,增加业务收入。三是积极拓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确保基层医务人员补贴稳步增长。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