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1-08-13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46     字体:[  ]

巩会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减低药品价格

我市结合全市药品市场状况,突出重点品种加强日常监管,以风险防控为主线落实监管责任,先后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规范药品生产经营行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针对看病贵问题,首先是药品贵,药品贵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制定和审批程序不科学,不规范,药品销售中间环节多。医院盲目追求高、精、尖项目,花更多钱引进先进仪器,导致检查费用高。通过整顿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领域,从根本上降低药品价格方面。其次改革现行的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减少药品流通环节,真正降低药价,减少不必要的检查项目,降低检查费用。下一步,我将进一步组织开展对药品流通领域的集中整治,加大对药品质量和价格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药品质量和价格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二、增加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投入

2019年,我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被定为现代化医院管理试点医院,通过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调整、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破除了以药养医的运行模式,更加突出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看大病、解难症水平明显提升。 2020年, 按照“人、财、物统一管理”的要求,我们组建了以南宫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垂杨镇中心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医疗服务共同体,在医保支付、财政投入等纽带的联结下,真正实现上下联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医疗服务共同体。实现了医共体内患者上下转诊无障碍,使患者在乡镇卫生院住院享受县级医院服务,花更少的钱能够看好病。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继续实施二级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医院计划,扎实开展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力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三、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方面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卫生健康局印发了《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卫生健康局负责检查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医疗检查行为及内部管理,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检查,同时继续加大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鼓励“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群众可以不出门就能享受省级医院专家的诊疗,降低医疗费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2021年 8 月 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