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宫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事后公开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12-01      发布机构: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      浏览次数:83     字体:[  ]

对南宫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常寿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的问题”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印发了《邢台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采用分散式治理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是利用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扩大收水范围。二是采取区域统筹、联合共建的方式建设污水处理站。为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南宫市人民政府制定印发《南宫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暂行管理办法(试行)》和南宫市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机制》的通知,文件中明确了各部门职责、管理基本制度、经费来源及运营维护等内容,确保污水治理落到实效。

2021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为24个,按照南宫市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方案》要求,一是利用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扩大收水范围。利用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将独一村、杜家庄村、南董村、前魏村、邢家庄村等11个村庄纳入收水范围。北胡办事处和大村乡人民政府已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将涉及11个村庄全部纳入收水范围。二是采取区域统筹、联合共建的方式建设污水处理站。大屯乡西仓村污水站、段芦头镇王尔庄村污水站和凤岗办事处白晒村污水站已建设完成,主要将每户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清掏车收集后排入就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预处理,然后通过移动式的污水处理车进一步处理,达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DB 13/ 2171-2015)一级A标准,作为农田灌溉或者景观用水使用。3座污水站配套3辆移动式污水处理车,覆盖董家庙村、马尔庄村、南张庄村、徐马寨村、翟古寨村等13个村庄已全部治理完成。

各乡镇健全了村规民约,并在村委会显著位置张贴,各村通过村广播、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未发现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未发现街道污水横流现象,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南宫市分局

202112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