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1-12-14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76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静、张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稳定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始终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强食品监管,全面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保护全市包括农村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我们共立案查办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32件,罚没38万余元,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整体呈现平稳上升态势。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多次多次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听取食品安全作开展情况汇报。市委书记杨跃峰就食品安全进行了11次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继坤调研8次。1126日召开了市政府食品药品会全体会议,安委主任出席会议讲话,成员单位、乡镇办主管领导参加会议。制定印发了《南宫市2021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关于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委、政府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同时将落实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范围,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二是开展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排查了从事畜禽肉冷冻冷藏经营者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及出入库查验与台账制度,是否贮存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畜禽肉、经营的畜禽肉是否含“瘦肉精”等禁用药物、兽药残留超标、病害、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滥用食品添加剂等内容。自3月22日开展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次510余人次,排查畜禽肉经营者150余家。同时,重点针对我市的农产品尤其是肉制品是否含有“瘦肉精”等项目进行了抽检,共抽检130批,未发现不合格农产品。

三是开展了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以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五毛食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地方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了食品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情况、经营的食品是否来源于正规渠道、是否超过有效期,是否按规定条件储存等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排查食品经营户857家,对排查出的未张贴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未建立进货查验台账等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开展熟肉制品及驴肉制品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共120余人次,监督检查食品经营门店及餐饮单位共30余家。

四是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以大中型餐饮单位、承办集体性聚餐的餐饮单位、高速公路沿线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单位,以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贮存保管、操作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以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食用油、月饼等节日消费量大、食品安全风险高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监督抽检,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共检查学校食堂30家,检查小餐桌38家;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含幼儿园)、小餐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在校师生就餐安全。

在我们持续加大全市食品市场监管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食品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您提案中列举的问题的确不同程度的存在,给群众食品安全带来隐患。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加强食品市场监管,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吃的放心。

(一)落实严格的监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结合上级食品安全工安排部署,开展全食品生产经营门店、婚宴聚餐、大型饭店、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山寨”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肉及肉制品、白酒、水产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监管,强化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食品安全保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集中进行整治,确保不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二)强化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凡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必须依法取得行政许可,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关。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引导、督促农村食品经营者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购进销售质量合格的食品,经常检查临界过期食品,规范操作,自我消除安全隐患,为农村群众提供合格优质的放心食品。

(三)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继续食品快检(即进社区、进市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在大型商超蔬菜批发市场设置食品快检志愿服务点方式,当场接收群众送检的白菜豆角、苹果梨等食用农产品,为群众免费检测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活动现场群众关注度时段,现场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和政策法规的方式,加大“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加强互动交流,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并继续组织活动、通过食品科普站等载体,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月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食品安全知识和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农村协管员等不同层次的培训,以训带管,以训促进,提高培训工作针对性,切实提升全市所有食品从业人员安全水平。

 

南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9日

 

 发:赵立保

联系人及电话:孙     526513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