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12-15      发布机构:公安局      浏览次数:77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郭福星委

您提出的“关于一步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建”收悉,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电信网络相关经济迅猛发展,在全国范围内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快速上升,严重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持续高发的严峻形势,我局结合本地实际,贯穿民生主线,降发案、压发案,坚持以打开路,防范在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群众被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21年,南宫市局公安局党委在以副市长、公安局长朱伟社为班长的带领下,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紧跟政策方向,落实各项会议精神,着眼全局,因地制宜制定各项政策措施,以“12343”工作思路为主导,即:建成“一个中心”,配置“二个专业队”,推行“三项机制”,实施“四大行动”,提供“三项保障”。有效控制了电信网络诈骗发展迅猛的势头,既对本地的违法犯罪进行了有效打击,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进行了有效控制,做到了历年来南宫市全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首次回落。

    今年以来,我市反诈中心受理电信诈骗刑事案件87起,侦破案件18起,劝阻受害人200余人,紧急止付150余次,挽回损失50万元,打掉电诈犯罪团伙5个,抓获嫌疑人55人,协助外地抓获嫌疑人40余人,尚在经营案件9起。

    始终坚持“以打开路,防范在先”,更加重视宣传防范工作。一是坚持党委政府牵头,公安主责,部门协作,乡镇联动,群众参与的反诈战略格局。以乡镇为单元,积极组织各乡村支书,建立反诈微信群,及时通报最新诈骗形式,定期发布防范诈骗预警。以乡镇为抓手,调动各村支书反诈宣传积极性,确保宣传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充分发挥公安反诈主力军作用,在政法委的安排部署下,确定多个反诈宣讲小组,公安主管领导任宣讲组长,会同政法委以乡镇办为单位召集各村支书参加的反诈宣讲和动员。同时,反诈中心成立宣传小组,小组成员实际下村,针对易被骗重点人群,以多种形式进行反诈宣传。真正让百姓能够听的入脑入心,特别是将高发的“刷单、网贷、网络赌博、冒充领导”等几类突出诈骗宣传到位,认识到位,理解到位,确保辖区不发生突出诈骗案件。截至目前,已对14个乡镇办,350余个行政村百姓进行了宣讲;发放反诈骗公开信、宣传单4万余份,每周至少利用村委会大喇叭播放反诈宣传知识3次;利用和发动辖区红袖章队伍3000余人对接派出所反诈宣传员开展义务反诈防范宣传活动。三是充分运用技术支撑,通过反诈平台,对下发的高风险易被骗人群进行及时预警,防止群众被骗。同时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利用乡镇村干部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让每位百姓下载注册,利用技术优势,防范诈骗案件发生。四是住建局、教育局、宣传部、网信办、电视台、司法局、金融机构、三大运营商多部门联动,立足本单位职能,明确成员单位责任。住建局对各小区进行分管和宣传。教育局从学生抓起,利用课余时间,宣传普及反诈知识,布置学习反放防骗知识,通过学生牵手家长,并在家长指导下完成200至800字篇幅不等体会文章,开学后统一交教育局,从中择优刊发,努力形成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至少20万人得到反诈宣传的效果。“断卡”行动以来,积极会同银行、电信运营商同利协作。金融机构重点在营业网点进行预警和宣传防范,特别是按照店小二服务模式,大堂经理和保安重点做好对急于转账人员的提醒,对非正常开卡人员,发现异常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坚决防止在金融网点内发生被骗案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推送宣传标语,对异常开卡人及时报送公安机关。进入8月份以来,案件发案环比下降了50%。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一项政治任务,是民生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虽然我局在探索县级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党委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仍需在探索中前行,在实战中完善。下一步,我们决心在现有基础上,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方向,以打造平安无诈地区为目标,牢牢把握“打击、治理、防范、宣传”四个关键,坚决把此类犯罪高发势头压下去,坚决打赢“守护平安、守护诚信、守护安宁”这场反诈人民战争,为全力创建“诚信凤城、平安南宫”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13日

 

 

 

 

领导签发:杜

系人及电话:宋永磊  18694293004

抄送:市政府公室,市政提案委会,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