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12-03      发布机构:司法局      浏览次数:91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刘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在各乡镇办发挥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你们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班子会和全体会,进行专题研究,明确采取以下措施,落实你们提出的建议。

一是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调解水平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关键。基于此,我局从3月初至4月底、10月26日至11月底这两个时间段,组织司法所长及部分人民调解员参加河北省司法厅疫情期间开展的人民调解网络培训。局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多次深入乡村、企业、社区为人民调解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所有权、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引导调解员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村民矛盾纠纷。邀请专业的律师苏村镇大家村、南杜街道大河头村、南杜街道东里家庄村等村调解员普及了《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和有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相关知识。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条例》读本,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条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内容转化到实际工作开展中,运用于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矛盾,通过各种手段,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逐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为全面落实《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我局多次组织了乡镇调委会主任学习此规范,规范中对人民调解工作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等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2021123

 


领导签发:贾瑞东

联系人及电话:王燕春  0319-5050258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