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5-28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47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21〕53号)和《邢台市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为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扎实推进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交通运输研究起草了南宫市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经政府同意后,2021年526日,政府办公名义印发实施。

二、制定原则

一是省、邢台市部署和要求。逐条梳理涉及我市的工作任务,结合我实际,逐项细化落实,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同时明确各项具体工作的责任分工。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分析当前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规范等问题,结合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职责体制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际,提出目标要求,明确县乡执法队伍权责边界,确保《实施方案》内容更具针对性。

三是注重方案的可操作性。《实施方案》与我实际紧密结合,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表述,明确了责任主体,便于工作落实。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体现省、邢台市有关工作要求,明确要建立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等五项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是重点工作。一是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全面梳理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动态调整管理机制。二是健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三是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开展执法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加强执法保障,健全协作机制。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方面内容。

四、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邢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提出了细化措施,压实了责任分工,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美丽南宫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法治保障。 

文件链接:南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宫市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