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南政办字〔2021〕7号     发布时间: 2021-03-24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69     字体:[  ]

各乡镇和街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朱继坤同志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对“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提出的今后五年及2021年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制定的措施积极可行,结合南宫实际,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反映了全市人民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的强烈愿望,表明了市政府推动南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现将《报告》印发,请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逐级传达,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把《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南宫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3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2日在南宫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宫市人民政府市长 朱继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宫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紧盯全面小康,合力谋求跨越,县域发展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3.5亿元,是2015年的1.22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亿元,是2015年的1.47倍,年均增长8.05%。三次产业比由18.8:41.9:39.3调整为17.9:36.9:45.2。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粮食生产“五连丰”,年产稳定在25万吨,“南宫黄韭”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6.98万亩,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实现零的突破。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实施技改项目263个,完成技改投资142.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达到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净增308家,达到456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填补历史空白。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沧州银行在我市设立分行。培育发展“中国淘宝镇”5个,“中国淘宝村”47个,2020年在全国淘宝百强县中排第25位,电子商务零售额达到48亿元。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1万户,比“十二五”末增长近一倍。

过去五年,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稳增长,跨越发展基础得到新增强。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大力开展招商选资,累计开工项目1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4个。争列省重点项目6个、邢台市重点项目30个,累计完成投资118.65亿元,鸿熙服装、熙甄科技、国林家具等一大批立市项目建成投产。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衔接下放、取消政务服务事项70项,下放政务服务事项118项;178项审批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占全部审批事项的9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交通优势更加明显。308国道完成55公里的改扩建工程,大广高速连接线完成13公里的道路拓宽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84条、227公里,我市对外对内交通更加快捷便利。

过去五年,坚持城乡并重,统筹一体发展,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城市建设效果显著。全长11.8公里的东进大街顺利打通,成为南宫第一条横贯东西的中轴大道;全长7.8公里、双向8车道的西环路建成通车。建成区面积达到16.03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5.17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9.34%,比“十二五”末提高4.23个百分点。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破陋房屋300万平方米、绿化村庄10248亩,建设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14座,改造农村厕所74645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为全省典型。

过去五年,牢树底线思维,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取得新进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辍学,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入股份红实现全覆盖,5334户、122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扎实开展防贫防返贫工作,对已脱贫群众实行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大预警监测力度,发放防贫保险金63.28万元,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十二五”末比,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36.7%、优良天数增加116天、重污染天气减少40天;地表水2个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格管控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坚持不懈化解风险。粮食、能源等安全有效保障,政府债务、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总体可控。

过去五年,突出需求导向,办好惠民实事,群众生活实现新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改建中小学36所,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高考升学率连年攀升,职教中心跻身“中国职业教育百强”。我市摄制的纪录片《尚小云》,获得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市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乡村卫生健康“一体化”改革全面完成,建成医养结合中心18个。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保持在9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9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五年累计民生支出115.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的82.1%。建设城乡配套供水管网139公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江水实现全覆盖。新增保障性住房3160套,改造农村危房1626户。改扩建农村互助幸福院456所。“双代”提前1年实现全覆盖。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公安大情报”、“36524”接警室、反诈“12343”工作模式等经验在邢台市推广,社会稳定指数保持在邢台市前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邢台市委市政府和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奋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项目“双进双产”发展势头强劲。全年签约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86.04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88.15亿元;新增纳税500万元以上楼宇7个。争列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51.3亿元;争列邢台市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97.2亿元。推动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处置“五未”土地2529.35亩,盘活闲置土地247亩。对305家工业企业实行ABCD分级分类管理,38家企业亩均税收实现动态晋档升级。泰能丁腈手套产能超上年5倍,成为我市首家纳税超5000万企业。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南宫在全国县级市中的排名由2019年的326名跃升至第6名,在河北省排第1名,有力促进了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

二、城市建设谱写新篇章。围绕建设“三宜三清”智慧城市,大力开展城建提升年活动,强力推进“一区四边”整治,拆除违法建筑68万平方米;南宫湖片区及周边环境大幅提升;环湖绿廊绿道样板段建成通行;人民广场、凤泰隆广场高标准改造提升;全市主次干道便道全部改造提升,背街小巷全部硬化;城区主要街道亮化率达到100%,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检和省级卫生城市技术评估,我市成为邢台市唯一的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品位和承载力持续提升。

三、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大力推广“千斤粮、万元钱”种植模式,打造沿河麻山药种植带8000多亩、国道及城区外环果树种植带1.1万亩和黄韭传统种植区2500亩,辐射带动300 个村的20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力度,33个村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89个村实现生活污水管控;重点线路沿线的63个村完成“六集中”整理任务;新增村庄绿化2010亩、绿化达标村135个;新建美丽庭院2000个、精品庭院150个,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考核在邢台市排第1名。南宫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第四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河北省南宫黄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四、生态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抑尘、控烟、治理机动车为重点,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关停重型车辆停车场14家,全市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实施31项减排工程,完成25家涉气企业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三项指标全年位居邢台市第一方阵。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和勘界立标工作全面完成,各类水体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关停自备井103眼,年压采地下水378万立方米,南宫被评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空间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汇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净土”保卫战取得扎实成效。

五、社会事业得到全面提升。教育工作,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数5029个,普惠率提前达到省定标准。深入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公办学校厕所改造全部完成。南宫中学强基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均名列邢台各县市重点中学第一名。总投资3.65亿元,南宫中学新校区加快建设。卫生计生工作,我市被评为河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河北省县级计生协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总投资4.5亿元的市人民医院搬迁新建工程全面启动。文化工作,成功举办丹朱杯河北省围棋联赛;完成八路军129师东进纵队司令部旧址和郭企之旧居维修。社会保障工作,养老保险扩面3865人、失业保险扩面10759人、工伤保险扩面3599人;新增城镇就业231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9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28人。办理代表建议116件、政协提案65件,办结率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98%。统计审计、双拥共建、民族宗教、老龄妇幼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前进道路上面对的风险和考验,特别是今年1月3日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先后出现76例阳性病例,全市人民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市长董晓宇坐镇南宫,一线指挥、亲自部署督导,与疫情传播赛跑,苦战鏖战60个日日夜夜,20天时间实现阳性病例零增长、由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40天时间实现集中隔离人员全部解除隔离,50天时间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南宫疫情未出现外溢,确诊患者全部得到有效救治、零死亡,取得了疫情防控决定意义的阶段性胜利。这一重大抗疫成果,是省、邢台市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南宫干部群众团结坚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在抗疫中付出艰辛努力的各级领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工作者,以及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疫情的肆虐下,南宫发展按下了两个月的“暂停键”,36万多名群众封城禁足,企业和项目全部停工、公共场所全部停业,南宫付出的抗疫代价,给今年的发展也带来了较大影响。但经此一役,更加激发了南宫人民的斗志,锤炼了广大干部作风,凝聚了加快跨越赶超的强大精神力量,南宫有信心、有决心、有力量,按下发展的“快进键”,实现涅槃重振、再铸辉煌。

此外,我们还要清醒看到,南宫的经济结构还不优,缺少具有影响力的支柱产业,缺乏顶天立地的骨干企业;南宫的投入还不足,招商选资、项目建设的力度和氛围还需进一步加大和浓厚;南宫的发展欠账还较多,公共卫生服务、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南宫的干部作风还不硬,一些干部的担当精神、执行意识、工作效率有待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不够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按照邢台市委“一三五十”总体思路,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城乡融合,加强生态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奋斗目标,要着眼“十四五”,放眼二〇三五,紧扣“一三五十”总体思路,以更宏伟、更宽广的视野来设定,确保南宫发展跟得上河北省、邢台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进步伐。“十四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要高于邢台市平均水平,质量效益提升幅度明显高于周边地区。到“十四五”末,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达到10亿元以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就是要与全国、全省、全邢台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南宫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战略定位是发展的“魂”和“纲”,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推进,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三定位,打造三基地”。

“三定位”:一是冀南红都。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传承发展,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把冀南红都的名片擦亮,走出南宫、走向全国。二是绿美水城。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长期目标;全面推进南宫湖及周边环境高标准提升,建设环城水系休闲观光绿色廊道,做足做好活水、增绿、靓美三篇文章;充分挖掘南宫多元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建成绿美多彩水城。三是经济强市。持续推行“妈妈式”服务,不断深化“墙外的事包办、墙内的事帮办”机制和“两不见面”改革,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泰能鸿森、劳特斯新材料、精强连杆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支柱企业,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经济综合实力跨入邢台市第一平台,建成经济强市。

“三基地”:一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毛绒纺织产业基地。持续做好县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现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特色更加鲜明、更有竞争力;加快建设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推动羊绒服装服饰、羊剪绒、毛毡等三大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二是打造北方最大的绿色环保家具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北京国林、那里家具等重点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和冀南家具产业园“老母鸡”效应,再招引落地一批家具龙头企业,形成家居全业态生产链。三是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巩固全国淘宝村百强县成果,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以电子商务为引领,实施电商应用普及、农村电商增效、跨境电商突破、服务业电商创新、公共服务提升等行动,努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商贸名城。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实现南宫高质量赶超发展最为关键、最为要劲的时期。只要我们继续保持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优良作风,发扬抗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在“十四五”时期推动南宫高质量赶超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南宫市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三基”建设年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9%以上。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人民至上,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突出科学精准防控,强化疫情排查监测预警,实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重点产品检验检疫。加快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切实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加强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消毒消杀、隔离点管理服务、医疗救治、转运“七支队伍”建设,确保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长效机制,建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建设疫情常态化防控封控圈,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二、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确保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项目是拉动南宫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是推动南宫跨越赶超的强力支撑。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强化“大好高优”导向,瞄准京津、雄安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精准出击、虎口夺食,全力招引建设一批“大好高优”项目。坚持“以打桩论英雄”,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标尺,扎实推进项目“双进双产”,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二是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守牢“一高两低”门槛、“234+1.5”标准,全面推进“标准地”供应,从源头狠抓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的同步提升。坚持多管齐下,既做好正面引导,加快“两化”融合,推进“一主三覆”全覆盖,又用好税收、金融、用地用水用能等差别化政策倒逼,推动闲置、低效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推动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三是加快建成千亩百亿大平台。坚持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成供给,全力推动现有企业入园进区,坚决落实新引进项目向开发区集聚,向主导产业集聚,力争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

三、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持续注入发展活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出来。一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强化“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打破惯例、突破常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拓展“妈妈式”服务;建立以“审批替代型承诺”为核心的信用承诺体系,让诚信主体获得更多更便利服务。二是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设城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平安社区,初步建立起电子证照库等先期重点智慧应用工程,打造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一期)样板工程。三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和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科技研发平台1家、市级科技研发平台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双高”企业3家,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省专精特新企业、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各1个。

四、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提高人民城市建设水平。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补足欠账,回应关切,活跃人气,提亮城市名片,增色南宫印象。一是提升城市品位。扎实推进南宫湖及周边环境提升,环湖绿廊绿道建设、南宫湖公园改造、安宋庄搬迁、企之路南延等重点工程,全面打造南宫湖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完成造林绿化2.5万亩。实施道路及排水、市政设施配套等工程,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1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二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市场化环卫运行机制,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项目,对城乡结合部道路、绿化亮化、沿街外立面等进行高标准打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对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推行垃圾分类试点。三是发展城市经济。加快发展楼宇经济、众创空间、电商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大力培育城市经济综合体和特色产业孵化区、创业园,新建3000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5家以上。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发展全民增收。扎实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四个不摘”抓扶贫,促进千喜鹤面制品扶贫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动态监测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坚决防止致贫返贫。二是实施乡村产业融合。在确保落实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种养结构调整,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千斤粮、万元钱”规模持续扩大,种植10万亩以上。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1家省级、2家邢台市示范家庭农场。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培育新增1家邢台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强段芦头镇、凤岗办、薛吴村乡等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三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空心村”治理,深入实施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六、坚持树牢“两山”理念,确保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大的力度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一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各类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加强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目标。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二是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断面水质管理,定期监测断面水质,加强日常巡查,解决水质隐患,确保断面稳定达标。持续开展非法入河排污口和重点流域排查,对不达标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一律严肃查处。三是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完善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管,确保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七、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教育工作,在城区和段芦头镇各新建1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改扩建西街小学;建成启用南宫中学新校区。文化工作,充分挖掘南宫红色文化、书法文化、京剧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启用南宫市文化艺术中心(尚小云大剧院)、图书馆、冀南红色研学基地等重点工程,高质量承办好邢台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社会保障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全年新增就业岗位4000人以上,引进大专以上人才3700名。医疗保障工作,市人民医院搬迁完成门诊楼、病房楼等主体建设;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推进医养结合,具备养老服务能力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70%。安全稳定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改进信访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以政治建设引领前行航向。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以敬畏之心树牢法治信仰。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宪行政,依法行政,制定实施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让政府规章制定有准度、权力运行有法度、严格执法有力度。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让阳光政府更加透明。

三是以过硬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突出“风气、观念、作风、标准、责任、规矩”,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真而又真、实而又实的好作风,做到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额外的事愉快干。坚持一般的事不过夜、复杂的事不过周、疑难的事不过旬,每项工作都明确“目标任务、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五个要件,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

四是以底线思维建设清廉政府。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从严从紧抓好预算执行,扎紧政府花钱的口子,放宽助企惠民的路子,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

五是以为民情怀扛起使命担当。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恪守人民情怀,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化为切实行动,真正让政府服务走上门、群众幸福来敲门。持续实施民生工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群众的笑容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各位代表!南宫人民向来不畏艰难险阻,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邢台市委、市政府和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驰而不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疫后重振、奋进作为的姿态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