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7-21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35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巩固拓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动全省现代农业在“十四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2月10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冀政字〔2021〕7号),为进一步将“四个农业”的要求落到实处、引向深处,制定我市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主要有五方面内容:总体要求、发展重点、工作举措、政策支撑、组织推进。

(一)总体要求。重点提出围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落地见效。全市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由2019年的53%提高到68%;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值由1.4:1提高到1.7:1。依托市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南宫基地,结合我市产业优势,重点培育1个产值超十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市乡村休闲农业年接待2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500万以上。农业效益持续提升,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5%左右。

(二)发展重点。集中打造优质谷子、精品蔬菜、优质梨、优质生猪3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三)工作举措。一是大力发展“万元”。二是推动特色产业小镇。三是统筹推进土壤环境改良、现代种业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标准推广、设施装备升级、绿色生产推进、加工保鲜提升、休闲农业培育、公共品牌”打造、园区基地带动、联合发展促进、产销渠道对接工程等十二大工程。

(四)政策支撑。一是强化招商引资。二是强化金融支农。三是强化财政支持。四是强化用地保障。五是强化人才支撑。

(五)组织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格督导考核。三是强化宣传引导。

 

文件链接: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赶超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