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1-09-14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6     字体:[  ]

年满16周岁以上非全日制在校学生,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在我县灵活就业的人员。不限户籍。男不满60周岁,女不满55周岁均可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缴费标准

按照上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至300%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缴费基数的8%记入个人账户。

2021年缴费标准

60%

100%

300%

缴费基数

3245.4

5409

16227

月缴费金额

649.08

1081.8

3245.4

年缴费金额

7788.96

12981.6

38944.8

 

缴费方式

灵活就业人员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可以自由选择按月、季、半年、年度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在自然年度内未缴费视作中断缴费,不允许跨年度补缴。

★新福利!因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底前可以申请补缴2020年度的保险费。

待遇标准

(1)达倒退休年龄(灵活就业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同时达到两个条件的,与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2)享受退休待遇后每年冬季发放取暖费1240元。

(3)退休后和企业退休职工享受同样调待政策。

(4)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后死亡的,其遗属可依法继承参保人的个人账户余额、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

到龄缴费不足15年的解决办法

1)《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缴费并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可申请延续向后缴费,延后5年仍不足15年的,可以按规定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养老金。

2)可以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社保机构申请办理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3)可以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

参保缴费流程

首次参保或人员信息发生变化的灵活就业人员,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和两张小二寸照片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或信息变更;已办理过参保登记的灵活就业人员续保缴费的,可直接通过“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或税务部门提供的其他方式完成缴费。

参保咨询电话:5701089

灵活就业人员自主缴费流程

1.首先要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

2.进入菜单在【河北税务】公众号底部菜单“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中进行缴费;

3.输入证件号码,选择身份证类型、输入身份证号码、图形验证码,点击查询按钮;

4、选择缴费险种进行缴费,系统根据证件号码,自动显示出该用户所有的参保登记信息,选择需要缴纳的参保信息进行缴费;

5. 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点击“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右侧的“去缴费>>”,进入灵活就业养老缴费界面;

6.选择费款属期起止(如2021年已缴纳过养老保险的必须从停缴月开始缴费,不得重复缴费)→填写联系电话→选择每月缴费档次→点击下一步进行缴费确认。

7、确认缴费信息准确无误后,进入支付界面完成缴费付款。

 

注意事项:

1)核对参保信息。“个人社保缴费”功能,缴费人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查询有效的参保信息,方便缴费人根据参保险种和参保地选择缴费。同时,缴费人也可通过该模块核对参保信息,发现参保险种、参保地区、姓名错误的,可联系参保所在地税务大厅作废错误参保信息,翌日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修改信息并传递税务部门。

2)变更身份信息。缴费人在社保变更身份证号、姓名后,仍需到参保地税务大厅做变更,或在税务大厅作废参保信息后由社保重传信息,否则只能按原有身份证号在税务端查询参保信息。

3)灵活就业人员对参保登记、权益记录和待遇发放等事项如有疑问,可以拨打人社部门12333服务热线咨询;对申报缴费、缴费查询、凭证打印等事项如有疑问,可以拨打税务部门12366服务热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