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南宫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1-12-09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54     字体:[  ]

对政协南宫市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王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民营企业综合成本,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立足自身职能,聚焦稳岗就业、税费减免、失业保障等重点领域,用足用好各项帮扶企业的政策,加强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助力企业减低生产成本。

一是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按照省市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关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实施办法》(南人社字[2019]3号),经人社部门初审,并结合发改、工信、环保等相关部门意见,确定符合条件的43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政策,其中12家大型企业按50%返还,31家中小微企业按100%返还,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3.8万元。

二是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南宫人社局网站及点对点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失业保险政策,2020年度为我市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办理手续,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61.7万元,切实发挥了失业保险兜底民生底线的作用。

三是积极落实“减免缓”政策。按照冀社险函[2020]19号、22号等省市关于参保企业划型的相关要求,对我市参保企业进行精准划型,确保参保单位享受应得权益。2020年度为1152户参保单位减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3910.91万元,其中免收1130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3611.87万元,减半征收22家大型企业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99.04万元;为41家大型企业及其他减半征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2.33万元,为1237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08.54万元;减半征收36家大型企业及其他符合减半征收条件的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费13.73万元;免收1293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伤保险费249.53万元。

四是浮动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按照冀人社字[2020]3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调整工作通知,我中心迅速行动,于2020年2月28日完成费率调整上报工作,涉及需要调整费率的单位共175家,其中费率上浮单位23家,费率下浮单位152家,已全部按时调整到位。

五是购置大型LED显示屏,定期发布用工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共计开展32场次线上招聘活动,4场现场招聘会,累计发布350余家企业信息,就业岗位8320个,达成就业意向1512份,促成就业516人;开展直播带岗5场,参与企业54家,点击量达9282。

六是今年以来,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培训。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通过以工代训、线上+线下学习等方式为企业开展补贴性培训,涉及职工达到2089人。帮助8家企业建立了学习培训中心,并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对提升企业工人技能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安美桥、金月泽、远翔三家企业通过了人社部企业等级认定,为将来本企业及同行业的工人等级提升增添了力量。

下一步,人社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加大招聘和培训力度,助力企业发展。

针对环保问题,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发布的相关要求,根据企业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要实施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登记管理。我局针对小微企业的排污类型进行管理,并不能集中处理。下一步环保局将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更明白的了解企业排污制度,公示排污许可证办理流程等所需相关文件,助力企业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问题,人行南宫市支行出台了《关于统筹做好支持复工复产及常态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南银发〔202117号),要求各金融机构:一是多渠道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金融机构要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做到“应延尽延”,对于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提高债券发行服务效率。支持民营企业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发展动产和权利质押,推动更多供应链企业加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动产融资规模。二是推动信贷结构优化和服务效率提升。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发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金融产品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产品并加大投放力度。要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推广线上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开发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增强信贷投放和服务能力,优先满足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充分利用各类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提高银企对接的精度、广度和深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2021年12月9日

 

 

领导签发:郝少辉

联系人及电话:孙振明  5701089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