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经济开发区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

体裁分类: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组织机构           发布时间: 2023-12-05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38     字体:[  ]

一、主要职责

河北南官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实施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研究南宫经济开发区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

(二)负责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其他领域专项规划,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

(三)负责开发区党的建设、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开发区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负责新闻宣传、对外宣传和社会舆论引导,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五)负责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管理工作。

(七)负责开发区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统计、商务等方面经济发展工作。

(八)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

(九)负责开发区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进出口贸易和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

(十)负责开发区财政、审计、金融、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管理等工作。

(十一)负责开发区的城市建设、城市综合管理,协调指导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负责区域内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络工作。

(十二)负责统筹协调开发区应急管理工作,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十三)负责协调、管理有关部门设在南宫经济开发区的派出机构或分支机构,并承担相应责任。 

(十四)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工委、管委会设置内设机构6个,机构规格为副科级。工作职责如下: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党工委、管委会综合运行工作职责。负责政策研究制定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负责主要工作目标和领导批办事项的督办。负责国家安全工作。负责保密机要工作。负责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外事工作。负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负责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以及党员管理工作。负责机构编制、老干部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党的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负责网络安全和协调推进信息化建设发展。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和群团组织工作。

负责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受理群众网上投诉,查办来信来访案件。负责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工作。负责区有关领导公开接访和包联案件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抓好来信来访问题处理单位的督办落实。负责向来访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好疏导和教育工作。负责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经济发展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贯彻实施国家、省、邢台市和市产业政策。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并研究应对措施。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数字经济发展措施。规划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组织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负责综合协调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负责全区统计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组织实施重大普查和统计监测等工作。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决策部署。拟订科技发展有关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区内科技创新体系、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统筹区内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并监督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的发展规划,制定新型工业化发展措施,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负责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促进工作进行指导。组织落实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有关工作。负责全区大数据发展工作。负责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投资促进局

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区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体系建设,建立常态化招商网络,加强投资政策和环境的宣传与推介。组织开展招商引资相关活动并协助做好各类企业投资的服务工作,负责投资项目的咨询、洽谈、跟踪、签约。贯彻落实上级商务发展有关政策,研究制定商贸服务业、流通行业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推动商务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建设。负责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承担省市商务系统对开发区考核工作。负责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建设发展局

负责全区城市建设工作。参与编制、组织实施全区住房城乡建设有关专业规划。负责全区等住房城乡建设相关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负责协调指导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负责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负责推进建筑节能减排。负责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统筹辖区内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负责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财政金融局

贯彻执行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研究拟订区财政管理制度。负责编制制定区年度预决算草案、财政发展计划和财政支出管理方案并组织执行。负责非税收入管理,处理涉及财政、税收、政府债务等方面事务。负责办理和监督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负责审计工作。负责金融监管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负责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综合执法协调联络办公室

负责全区行政执法整体协调和协作,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和协同联动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事项管理。牵头推动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综合行政执法。协助市直部门或市直有关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检查。配合查处违反行政法规的案件。协调解决行政 执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跨区域案件执法问题。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推进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建立统一考核监督机制。负责法制工作。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的 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等工作。负责应急体系建设,牵头协调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负责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基本信息

办公地址:南宫市东进东街8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30(夏季时间下午14:30--17:30)

负责人姓名:王世辉

联系电话:0319-7297001

邮政编码:055750